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網路上的留言,需要即時回應嗎?網站上是否建議開放留言或評價?遇到負面評價或某些偏激患者在網路上反宣傳時該如何處理? WFU

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問:網路上的留言,需要即時回應嗎?網站上是否建議開放留言或評價?遇到負面評價或某些偏激患者在網路上反宣傳時該如何處理?


答:(劉育志)




千萬不要接受線上問診,那可能違法,還會衍生大量麻煩,畢竟只靠隻字片語,醫師很難對病情做出正確判斷。如果您已寫過相關問題的文章,可以直接附上連結給發問的網友參考即可。

無須執著於「即時回答問題」,我們是經營品牌,而不是經營 7-11。網頁是讓患者認識您的管道,而非問診的管道。即時回應並無法達到圈粉的效果。

部落格留言請設為「審核」,這樣可以省掉大量不必要的時間去和垃圾留言糾纏。匿名留言當然不允許。網路上的留言給予禮貌回應即可,對於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本來就很難有深度互動。

對認同您文章的朋友,給句「謝謝」;對於不認同您文章的朋友,無須筆戰,那只會浪費無謂的時間,樹立不必要的敵人。

面對鬧場的人,冷處理即可,無須隨之起舞。來自網路的攻擊多如牛毛,實在不要太過在意。至於網友互嗆,不太需要介入。大家本來就會有不同的看法,無論寫什麼文章,都有人認同、有人反對。

期待得到所有人認同是不切實際的想像,我們也很難用一篇文章說服觀念相左的人。我認為,寫文章的目的不是為了說服誰,而是要吸引志同道合的夥伴。

部分人會擔心有酸民在自己的部落格、臉書專頁惡意留言而裹足不前,不過,換個角度想,對有心人來說,能夠散播負面言論的平台根本多不勝數。

也就是說,成立自己的網站、累積自己的讀者,在網路世界顯得格外重要,因為取得發言權,您才有機會對負面言論提出反駁與澄清,否則只能任人宰割。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