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我對網路世界的認知被翻轉了 WFU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我對網路世界的認知被翻轉了


作者:台北市仁康醫院 復健科 林淑華 醫師




這堂課最顯而易見,也最直接的產出,就是我終於有了一個自己的部落格!而且是我以前瀏覽別人部落格,看到漂亮的部落格會覺得很感動、很舒壓、很療癒(為什麼有部落格會很療癒呢?應該是早就覺得應該要做,卻一直都沒做)。

然而,這並不是我認為這堂課最重要的收獲,最重要的收穫是蔡校長與劉育志醫師,翻轉我對網路世界的認知,這種內化對我面對工作與教養小孩很重要。


對網路不認識,抗拒網路。


我原本是抗拒網路世界的。覺得網路獲取的知識沒有邏輯、沒有系統。所以我還曾經試著帶國小的女兒到圖書館,用大英百科全書查資料,而蔡校長上課時就是以大英百科為例,說明沒有大英百科了,就算大英出了 DVD 也不叫做網路時代,只能勉強叫做電子化。現在只有一種百科叫做維基百科。

我當頭棒喝,為何不讓小孩使用這個世代的工具,幫助她們,卻要他們學大英百科的邏輯,我到底在堅持些甚麼?這凸顯了我對網路世代的不安。「電腦如衝浪板,一直上去。如果一開始就選擇否定,只能一直留在原地吃土」。我終於心甘情願接受網路時代。因為「要真的充分了解網路,就要把自己丟到網路社會上,產生聯結,了解這個時代的思考方法」、「下一個會與妳產生連結的人,也許在這世界上的某一個角落」。

未知一直都是美麗的,FB+Blogger 是最好的組合。


遲了 5 年終於點擊「下一步」


課程在上課前一週就開始了。準備課前作業需要先簡單註冊一個部落格,此時我很驚訝的發現原來我多年前早已經註冊過,而我根本忘了。人就是這樣,覺得可有可無時,就會沒有結果。既然當初都註冊了,為何沒下一步呢?因為註冊後的步驟需要技術,人有惰性加上動機不強,就停住了。在我註冊部落格的 5 年之後,開始上課後的三個小時,遵循每個步驟,部落格成形,而且圖文並茂,容易閱讀。


在網路世界裡的那張臉


常常在網路瀏覽,也社群裡哈拉,貼貼家庭小孩的生活分享,有些貼文能獲得200 以上的讚就覺得開心。若有很多留言也會得意,這樣的互動完全不觸及我的專業,而且還讓「小孩的照片曝露在危險的網路之中」好呆啊!我的網路世界與我的專業是兩個平行的世界,「想要甚麼工作,就得先是甚麼樣子」。上完課另一個心得,若真有獵人頭公司因我的 FB 而找上我,我最有可能的職業是後母。

我們在網路上是哪一張臉?如何經營個人品牌?「結合專業與興趣,挑一個點子,持續的、有系統地做」。課堂中分享了之初創投、邏輯思維及新思惟的品牌營運模式,以 7 萬粉絲的綠角及另一 30 萬粉絲團來說明「讚讚不等值」,清楚明瞭。新思惟與酸民的差別在「新思惟不只批判,並且提供方法,為別人創造價值,做的是量少的精品。」


這是一趟有價值的旅行


旅行的意義對我來說,是四處看看有很多人用不同的方式在生活著,聽一場演講與看一本書也是。這是一趟很優質、很有深度的網路世界之旅。而且為我的生活帶來形變。這是第三次參加新思惟課程,為什麼新思惟總是知道大家要的是什麼呢?

「你為別人創造價值,而你從新創價值中,取一部分做為酬勞」

難怪新思惟敢收這麼貴,而且總是覺得值回票價。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