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一種增加效率的溝通方式 WFU

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一種增加效率的溝通方式


作者:楊千慧(兒科醫師)





為何而寫?


許多醫師萌生書寫部落格的念頭,都是因為日常看診中,時間真的非常有限,要在短短十分鐘內,完成打招呼、問診、key in 病歷、身體檢查、開藥、衛教、檢查藥單正確度、解釋用藥方法等,實在非常困難。

有時候,我想讓病人多問一些,但候診名單越來越長,門外開始有病人因等待而騷動,時間壓力確實很大。甚至,趕時間的病人,因趕上班、趕上學、車子直接停在診所外怕被拖吊等。實際上,除了用藥以外的注意事項,根本無法溝通清楚,偶爾還會產生誤會。

我曾把信任的衛教書籍放在診間,推薦我的病人去圖書館借來看、或去書局買回家看,但效果也不好。除了病人本身的因素外,我猜想,書厚厚一本,我的病人跟作者又缺少實際的接觸,這也可能減少想閱讀的動機。

所以我想還是得自己來寫寫看,寫好後,除了可以直接在診間給病人看、協助衛教,也可以增加病人在下診後,持續關心自己身體的機會,對我、對病人,都好。


許多人的心聲跟我一樣


「在網路寫文章,不能只給想要的人看就好嗎?例如:和我當面接觸過的病人就好?沒跟我接觸過的病人,會不會誤解我的意思,反而惹麻煩上身?」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若在網路世界翻船怎麼辦?」

「網路上總是有一些惡意批評、故意扭曲文意的人,遇到了怎麼辦?」

原來許多人都有跟我一樣的疑慮。


不理網路,反而在網路上坐以待斃


其實「是否理會網路」在當代,已經不是可以選擇的。公司行號不用說,身為專業人士不只是醫生,只要提供專業並直接面對服務對象,各行各業都可能在網路上被搜尋、評比;而人有百百種,我們不會總是遇到合拍的對象,也有許多變數,造成我們無法讓每個人都滿意。

幸運的話,網路上遇到大部份人都是理性可溝通的,這時網路就成為我們能立即收到回饋、檢視自己、追求進步很好的媒介。(順便感謝之前曾在網路上給我回饋的病人)。

運氣不好、誰都可能遇到惡意的攻擊,這也是許多人對網路感到害怕、裹足不前、甚至故意忽略不理會的原因。現實世界中,從小就有許多人教我們怎麼面對風險、保護自己,減少受到惡意傷害;在網路與現實難以切割的現在,卻很少有人能夠有系統的教我們這些保護方法。


別走上老師過去的血淚路程


當老師分享過去在網路上的血淚經驗時,說得是幽默風趣、雲淡風輕;但發生當時,我想,可是一點也不好笑。

人生中,最難學的是經驗。書本上有寫的知識,死磕、硬磕總能背下來,但實際狀況總有許多例外,每個人遇到的情形也不同,書上不可能說得這麼完整仔細。

這種狀況下怎麼用?那種狀況下怎麼用?可以預期哪些變化出現?這只能靠自己嘗試、或經驗傳承了。自己去試,避免不了更多的血淚斑斑,但經驗不是有錢就買得到的,也不是誰都願意分享、有能力整理出來分享。


釐清動機、克服恐懼


感謝這堂課,幫助我釐清書寫動機、克服裹足不前的恐懼。未來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但我知道若未來有什麼狀況,我都可以透過參加校友會找到人討論,幫助自己繼續進步。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