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有好多醫師經營 Facebook 專頁很成功,能見度很高,甚至開始帶業配或進入政治圈。我有自己的診所,想要增加自費患者,也需要這樣做嗎? WFU

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問:有好多醫師經營 Facebook 專頁很成功,能見度很高,甚至開始帶業配或進入政治圈。我有自己的診所,想要增加自費患者,也需要這樣做嗎?

 
答:(蔡依橙)




如果你經營診所,目標是要增加自費,那就不適合。當網紅意見領袖,要看你的個性,以及你的目標。

我上網查了一下,你有自己的診所,想要增加的是超音波導引的自費注射治療。我們在思考行銷的時候,永遠要先定義目標群眾。

目前在網路上很紅的醫師,多數是經常評論時事與政治,這些帶來的人氣,是一般人,是所有人。所以如果你代言洗衣精、導購掃地機、介紹鳳梨酥,這個沒有問題。只要注意你所代言或導購的產品不要出事就好。

不過,這些流量並沒有增加他們本身的專業業績。畢竟一般的讀者並不是天天都有人需要重症加護、進階牙齒治療、血管手術。而他們對時事的評論,對政治的參與,比較多是對自己的自我實現,即使付出時間、即使付出情緒成本,他們都願意這樣去作,增進自己人生的意義感。

那麼,想增加自費注射治療的患者,應該怎麼經營?我們要反過來想,這些人在哪裡,會怎麼找到我?

傳統的口碑行銷依然重要。你把一個中年病人治療好,他小孩打球受傷就也會來找你。你把他小孩治療好,所屬的籃球隊有類似的病全部都會來找你。而你把這個籃球隊治療好了,透過友誼賽與教練網絡,另一個籃球隊的學員受傷也會來找你。




但我們是網路時代,需要再做網路行銷加強,能加速口碑行銷的效率。先用我的名字舉個例,假設說,有人口耳相傳推薦「蔡依橙」好了,但那邊要自費耶,我真的要去嗎?我一定會上網去看看,有沒有相關資訊、值不值得?

如果我搜尋「蔡依橙」,發現沒什麼資訊,即使去了蔡依橙的診所,醫師跟我提自費注射治療,我可能也半信半疑。

但如果我搜尋「蔡依橙」,看到他的個人網站,包括他受過那些訓練、有哪些證照,甚至他整理了很多注射治療成功的案例,竟然有好幾個症狀跟我一樣。然後他們都有親手寫感謝函,並說明疼痛的改善,以及後來恢復正常生活,運動表現不受影響的說明。我不但會去蔡依橙診所掛號,當醫師建議我自費注射時,我很可能連現金都準備好了,可以馬上治療,不用回家考慮。

網路世界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多元,漸漸類似一個真實的世界。當你把時間花在跟網友互動,你就是增加了一般網友的信任度。一般網友可能會買你推薦的洗衣精,但一般網友沒有五十肩,也不太有剛好正在五十肩的家人。每天看你的時事貼文,要來你的診所做自費的機率,非常低。


想要怎樣的客群,我們就做怎樣的耕耘。


就像很多人開了自己的診所,想增加自己的專業可信度,想累積自己在網路上的專業形象,就會來報名我們的課程。因為我們的課程累積了很多同學們成功經營專業個人品牌的案例。您也是看到自己身邊成功的新思惟校友案例,才信任我們,才來報名的。


而每一次開課,我們也都有現場的照片、同學的作品、上課的心得。這些網站上的資訊,我們可以藉由 Facebook 的分享,讓我們的潛在客群看到,進而信任、報名。

下面這個網站,很推薦你去看看。黃于家醫師,在疫情期間逆勢開業成功,是以中醫、皮膚疾病、可英文看診出名。建議你逛逛他的「皮膚治療成果」頁面,看看治療成效對比,思考看看,如果你有類似的皮膚病,會不會去找他?另外,English 頁籤也值得看,如果你是在台灣的外國人,會不會覺得這是很可信友善的中醫服務?




 
黃于家醫師沒有經營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也不對時事發表評論。他專心經營自己的專業跟個人網站,並以這樣的專業和聲望,獲得自己應得的報酬。

我們之所以不知道黃于家醫師,只是因為我們沒有皮膚病,我們也不是想看中醫的外國人,不是她的目標客群。這樣高度選擇性的經營,是最有效率,也最不會產生公關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