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年輕醫師,如何做出與同行、資深前輩的差異化? WFU

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年輕醫師,如何做出與同行、資深前輩的差異化?


作者:彰濱秀傳 骨科部 郭歷京 醫師




自己本身還是資淺住院醫師,專業訓練尚不足,也不知道自己將來次專科會選擇什麼領域。但是,因為自己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有來參加過新思惟的課程,再加上老闆的鼓勵之下,所以還是下定決心,抱著一個很緊張的心情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


在學校從來沒學過個人品牌的知識


以前在學校教的幾乎都是醫學的專業知識,對於個人品牌的課程完全沒有。因此,上了這堂課才知道,原來身為一位醫療人員能夠做到的不光是看門診、開刀、做臨床、做研究。當然臨床專業是最基本的地基,但是我常常在思考,這樣跟同行甚至更資深的醫師又有什麼差別?跟國外那些擁有更多資源、擁有第一手資訊的醫師、又如何比他們厲害?

課程內容淺顯易懂。不禁讓我想到高中電腦課的時候,期中考就是寫程式弄出一個部落格。當時的感覺就是電腦程式根本就是天書,最後勉強以 60 分過關。因此,能夠在短短兩個小時內看著一本手冊就能弄出一個部落格,可以感受到講師們的用心,也同時覺得很有成就感。


利用網路來建立與陌生人的信任


課程內容不多,但是每張簡報都讓人印象深刻。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品牌就是增值」。課後想一想,所謂的品牌就是建立口碑和別人對自己的信任,並且讓更多不認識的人,透過別人和網路來建立對自己的信任。不管是在住院醫師階段,還是主治醫師階段,這個會是我叮嚀自己和持續努力的一個重點。

下午的課程更是重要,以前在做簡報的時候,都很習慣的去網路上找圖和抓圖,從來沒有想過還有著作權和法律的問題。劉醫師以一張有趣的簡報,講解各種用詞可能面臨的罰則讓我印象深刻,而且網路更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因此,以後製作簡報和寫部落格的時候,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很小心謹慎。


我也可以寫出清晰明瞭的好文章


平常自己因為沒有寫文章的習慣,也不太會寫出一篇好的文章。每次不管是在臉書,還是網路上,看過之前參加課程的學員分享的心得,都會覺得他們很厲害,能夠寫出有條理、有內容、又淺顯易懂的文章。這也是讓我很猶豫是否要來參加課程的一個原因。

也因此很謝謝蔡校長給我的鼓勵,希望自己能夠在每次寫文章的過程中有所收穫和成長,寫出清晰明瞭的好文章。

課程最後分享了四個案例都讓我獲益良多,但是我其實會希望能夠同時做到有多元廣泛興趣,還能確實增加來客。畢竟當初選擇所走的專業,一個原因正是因為能夠選擇的次專科種類,和能開的刀的種類很多,生活會比較有變化和有趣。至於如何能夠安排,讓收入、家庭和自我成長中間取的平衡,也會是我持續思考和努力的問題。

一天的課程下來給了我很多不同的思考,改變了很多自己原本的想法,也認識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新朋友。謝謝蔡校長和劉醫師,希望之後還有機會能參加新思惟的課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