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非醫療人士穿著白袍在媒體上發聲,正牌醫師怎能沉默? WFU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非醫療人士穿著白袍在媒體上發聲,正牌醫師怎能沉默?


作者:楨品美學牙醫診所 童偉倫 牙醫師




「別再唸書了,好好去生活吧。用心,用靈魂去生活;去旅行,去經歷,去感受。不真正走出去,是不會被啟發的。
 
走到太陽底下,去淋雨,去摸,去接觸,去聽,去跟人說話,去聞不一樣的味道,去感覺空氣的密度,去認識不一樣的人,去看不一樣的顏色,去迷路……
 
好好利用你的五感去感受,這樣你才可以去創作。」
—Y3 山本耀司




非醫療專業的名人,身披白袍就被信任?


「打造個人品牌」這個概念一直在我腦海中縈繞,也一直令我內心糾結,這是生活在現今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各行各業都會面臨的挑戰,無論你是否接受,都要認清這個時代的面貌。

從正式踏入職場以來,看了很多醫療業的同行,經營粉專、部落格、上節目等等,開始個人品牌的經營。不過,或許是學校教育或是前輩們的影響,在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慮:這樣是否有違醫療的「本質」,會不會過度商業化?

「如果在網路上搜尋不到你,你就等於不存在。」新思惟課堂中出現的一句話,很殘酷,但也是這個時代的註解。當你看著電視上那些非醫療專業人士穿著白袍,高談闊論著似是而非的言論,FB 時不時跳出以低價行銷療程的廣告,你不禁會開始質疑自己日常的努力,究竟是否正確?認真上課學習最新的研究和技術,按部就班依照標準的治療,但在民眾眼中或許比不上電視、網路名人的一句話。

一路走來,心境的轉換,正如課堂上劉育志醫師分享的一句話:「如果不發聲,就會被發聲。」如果身為醫療專業人士的我們,不努力大聲傳遞正確的知識和觀念,只會抱怨、怪罪這個時代而不做出改變,很快,你便會被淹沒在時代洪流中,所以直到最近,終於下定決心開始經營自己的粉絲專頁,慢慢建立個人品牌形象。




出身醫療界的講師,很懂學員們的需求。


關於這個課程,其實已經出現在我視野中很長一段時間了,也早已拜讀過兩位創辦人劉育志醫師和蔡依橙校長在網路上的許多文章,兩位老師的背景同樣都是埋首於醫療十多年的專業人士,利用業餘時間累積了許多經驗,進而建立個人品牌,最後甚至跳脫本業,成立了「新思惟國際」及「照護線上」,近幾年來也逐漸成長茁壯,持續發揮影響力。

相較於其他各種網路行銷相關課程,著重在各種數據分析、流量、曝光度等等,新思惟的個人品牌建立課程,因兩位老師同為醫療背景出身,更能從和我們類似的觀點、角度出發,課程中傳達許多核心價值及觀念,也讓我非常認同,不求短期瞬間爆紅,而是累積專業素養,培養自己的專屬客群。

部落格實作的部分,從 banner 到小 icon,每個步驟都詳細記載,也有設定好範例格式可以套用,甚至連字距、空格都有一個黃金比例,是經由無數次試驗淬鍊而來的,只要一步步操作下來,就能立刻建立一個版面簡潔、有模有樣的個人部落格了。


以專業為本,在網路世代走出自己的路。


透過新思惟課程,成立個人品牌僅只是第一步,如同蔡依橙校長在課程最後展示的四位醫師,他們藉由個人部落格的影響力以及自身專業,朝著截然不同的面向發展,代表大家雖然做的是同一件事,過程卻可以隨著個人的定位和展望而調整。

縱使未來遙不可期,還是希望之後能秉持自己的初衷,以專業為本,透過網路擴散效應的累積,逐漸發揮個人品牌的影響力,在這紛亂的世代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最後,謝謝新思惟舉辦優質的課程、蔡依橙醫師廣泛多面向的剖析、劉育志醫師多年自身經驗的分享,也感謝願意踏出舒適圈報名課程的自己,實際去經歷、去感受、繼而去創作,持續在個人品牌經營這條路上努力!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