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網路時代,專業職人的未來。 WFU

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網路時代,專業職人的未來。


作者:中醫診所 呂安成 醫師




為了早上 9 點的課,清晨 5 點起床,準備搭 6:15 的高鐵北上。停好車,走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一股熟悉的感覺來襲……

上一次為了上課這麼早起床,是什麼時候?

中學時期吧!清晨 5 點半起床,刷牙洗臉穿制服,背起厚重的書包,趕搭 6 點整的校車。哼著王傑的歌:「一個人走在,冰冷的長街,想起分手前……」,幻想自己是一匹狼,孤獨的舔著傷口向前行……。身為一個求知若渴的中學生,這些根本不算什麼。

多年後,熟悉的畫面,求知的渴望,依然如故。多年後,依然是一匹狼。但此刻牠不覺得孤獨,因為牠知道即將遇見狼群……


認知自己的獨特性


要打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就必須認知自己的獨特性。自己的獨特性在哪裡?沒人可以回答你,連自己也無法知道。為什麼?因為做了才知道,而且是一直持續變化的。

在看短跑競賽時,當起跑槍響,我們的目光會被起步最快的人吸引,這就是獨特性。隨著比賽進行,選手奮力奔跑,我們的目光停留在前三名身上,偶爾會往後去看看落後的選手,但很快又會把目光回到前三名的競爭。這就是獨特性。突然第一名選手失誤跌倒,他爬起來不放棄的急起直追,在終點前終於超越前面的選手,成為全場焦點。

跑在所有人的最前面,就能創造自己的獨特性。付諸行動,實現自己的想法。持續調整,找到自己的獨特性。


多年的網站經營策略,一次交給我們。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果然不失所望,在網站經營的上課內容中,不但解決了我之前經營粉絲頁的困擾,還提到許多連我自己都沒注意到的細節。例如:基地和大聲公的差別、文章主題的選擇、專業文該怎麼寫才能吸引人、照片的角度......等,讓我有功力倍增的感覺 XD

最重要的是省下自己摸索的時間。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這句話從小聽到大。我們知道時間很寶貴,當有可以花錢來買時間的機會出現,沒什麼好考慮的,卡刷下去就對了,你不心動嗎?有句話說:「富人用金錢買時間,窮人用時間買金錢。」

富人思維,不學嗎?


驚人的互動實作與指引


「好,我們進入互動實作的時間......」

翻到互動實作的講義內容,我被震撼教育了,虎軀一震,不唬你。總共 21 頁,10 張紙的厚度,順序排列、圖文呈現、清楚解說、局部放大、箭頭指引。我想了一下,自己做這些東西會花多少時間?答案是:「我做不出來」

而現在我只要照著這些步驟走過,屬於個人的網站就誕生了。

不只如此,就連文章的排列和分段都有特別規定,一切以整個成果呈現完美為依歸。忍不住再讚嘆一次,這得花多少人力、心思、精力和時間去反覆實驗才能完成啊!這花錢買的時間也太多了吧!太值得了!

(橙編按:一曲肝腸斷,天涯何處覓知音。規劃課程的辛苦與深度,很榮幸有高手懂!)


遊戲規則和臉書經營


人生海海,有一些事情你一定要瞭解。這堂課,劉育志醫師用他行走江湖 網路世界多年的經驗,一一告誡我們。圖片和千言萬語哪個比較好、著作權法的提醒、免費圖庫和付費圖庫的差別、不當用語的罰則......等,都是必學法則,讓我們少走冤枉路。

燃料、助燃物、燃點的說明,對於在經營臉書的實務上,更是一大利器。該發什麼樣的文章或議題、何時發文最好、用什麼樣的形式去發文更有利。行走江湖,難免遇到壞人,遇到時又該怎麼處理。把我們以後可能遇到的問題先點破,並且教導如何擊破它。


專業職人的未來


首先要建立一個觀念:專業是有價的,不要用免費來毀損你的專業。從專業人士到架構商業模式,必須思考自己能賣什麼?要創造什麼樣的獨特性?如此才能確定目標客層,進而替自己的市場顧客創造價值!

從個人的獨特性到創造自我的市場,就是我要走的路!另外,真的有狼群,外面的世界好恐怖 精彩。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