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很好奇蔡校長的孩子們是如何選題,並完成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對他們來說,這是作業還是娛樂? WFU

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問:很好奇蔡校長的孩子們是如何選題,並完成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對他們來說,這是作業還是娛樂?


答:(蔡依橙)




除了去國外旅遊,沒給小朋友帶平板,所以是用我拍的照片之外,其他的幾乎都是他們自己的,像是以下這三篇,都是小朋友自己用平板拍,或自己抓 PS4 遊戲畫面的。


小孩一開始會哀嚎「不知道要寫什麼」,這時我們會協助他回憶一天發生的事情,找一個「點」來寫。如果沒問,表示他們已經有想法,就什麼都可以寫。

起步後,文章發佈都是他們自己來,我只有當技術諮詢,例如嵌入影片忘記怎麼做,或者他們想放超連結才會問我。文章寫好一定要找一個大人看過,丸子或者我都行,主要是幫看錯字、段落跟排版。

也因為大人需要介入的很少,才能持續好幾個月,不然我們光工作後回到家,幾乎都成半虛脫狀態,不可能每天持續高強度的教學。


部落格的訓練


對他們而言,作業或娛樂,大概兩種都不是,比較像是一個「自己知道重要,也喜歡去做」的事情,剛好有信任的長輩指導。概念上比較像是「住院醫師訓練」吧 XD

住院醫師訓練,為了成為獨當一面的主治醫師。部落格訓練,是為了成為獨當一面的數位科技使用者。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