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還好有報名! WFU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還好有報名!


作者:衛福部胸腔病院 內科 陳禮揚 醫師





緣起


一開始會想上這堂課,是同學/好友許君豪醫師的大力推薦,說他的職業生涯在開設部落格之後大有進步。因常要寫一些衛教的文章,我心想:何不開設一個部落格,把這些文字放上去,作為一個執業生涯的記錄呢?因此當手機接到通知,就立刻報名了。


最壞也是最好的時代


雖然抱著輕鬆心情來上課,但一上課就暗自心驚:「還好有報名!」作為醫師,當前有健保緊箍、後有市場飽合,學位或研究,都不再保證有好的報酬或發展,安逸地過日子無異任人宰割。所幸,在我們熟悉的網路上,只需不高的成本就能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


挑一個點子,持續有系統地做。


部落格不是沒有開過,也有學生時代大家都有的個人版。但隨著出社會,由於家庭及工作,漸漸少在網路上公開發言。要開一個部落格,就好像時常站到巷口,向大家發表演說一樣,有點不習慣。關於這點,上課中說到:「挑一個點子,持續有系統地做」非常有說服力。我們醫院的特色在結核病,因此我想,來分享/討論肺結核相關的資訊好了。


定位可以持續調整


另外,什麼要講,什麼不要講,也是一大問題。專業以外的要不要講?要預設寫給誰看?如果沒來上課,我恐怕會想半天也還沒開始。但劉育志醫師也準備好答案了:不要預設什麼立場,寫喜歡的就對了!許多事是無法預期的,我們想掌握的只有當下的熱情。

劉醫師分享他的個人經驗,告訴我們做一件的事情的回報,常不是一開始就想像得到的。相反地,也不需要預設什麼回報,或許把日覆一日看似重覆的工作留個紀錄,本身也能為生活帶來一點色彩也說不定。


牛肉:架站流程


在實務面上,上課提供了一套快速上手的流程,電腦生手需要,但(自認為)網路居民如我更需要:因為很容易自以為聰明,靠自己摸索,但要達到一樣的效果,至少要花上十倍的時間!套上這個模版,再經過簡單一步步的調整,網站看起來就美觀大方。字型、大小、行距、配色都最佳化過。能把精力聚焦在內容上,實在是上完課最有價值的收獲了。


講故事不要講道理


除了網站本身,兩位講者也提供各種設計、法律、社群媒體、以及公關方面的建議。這些太過細節,在此不表,但值得分享的是「講故事不要講道理」,雖然這道理淺顯易懂,但平時遇到的衛教文章(包括我自己寫的)也常未能依此打動人心。


結論


這堂課的價值在於整個流程的 know-how,不敢說物超所值(就像其他新思惟的課程一樣 XD),但絕對不虛此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