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新思惟的版型,連電腦苦手,也能半天上手! WFU

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新思惟的版型,連電腦苦手,也能半天上手!


作者: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 小兒胃腸肝膽科 盧芳廷 醫師




身為專業人士,就該幫助人獲得正確觀念。


處在資訊爆炸的世代,遇到問題,大家都習慣 Google 找答案。我們兒科醫師的主要客群,就是這些「滑世代」爸媽,已經不是「照書養小孩」,而是滑手機看粉絲團或是轉貼新聞。只要敢寫、願意分享,再加上認真經營,親子教養部落客也有眾多粉絲。

然而,資訊爆量的同時,水準卻參差不齊,而且個人經驗並不能取代專業建議。身為兒科醫師,已經要花時間在掃除各種不合時宜的舊觀念,還要應付各式各樣無稽經驗談,每一次看診,都要花更多時間在解惑(但是看診人頭費竟然還是一樣)!

我了解到當陷入困境無助時,只要是網路搜尋得到的解決之道,都像是水面浮木一樣,讓人抓住相信就好。但我認為身為專業人士,有責任提供更多管道,讓需要幫助的人得到正確的觀念,少走一些冤枉路!


個人品牌的建立,迫在眉睫!


學歷通貨膨脹,知識取得好像輕鬆,一切也可以迅速複製,連專業也變得廉價,唯有建立個人品牌,才能讓自己變得獨特。擁有專業能力但找不到病人,就像空有一副好身手卻無用武之地,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讓更多人有機會找到我們?

過去病家找醫師可能都是口耳相傳,找某主任或某院長,年輕的主治醫師如何能迅速累積自己的知名度呢?在網路上認真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以 Blogger 為基地,結合 Facebook 的大聲公宣傳,會是一條有前景的出路。

上門找工作,可能處處受限。但有個人品牌時,工作隨時會找上門,而且更可能是意想不到的跨界合作。數字會說話,藉由「照護線上」的真實經驗,以及透過後臺分析,LINE 和 Facebook 將使用年齡族群完美的互補,而大量的閱覽量,也讓照護線上在短短的時間,就到達 Google 搜尋的第一頁第一筆。

雖然我也是網路重度使用者,但這些演算的眉角,當天由劉醫師解惑提點,我才眼界大開!醫療資訊界的 hotel.com 這個觀念也讓我好佩服,原先我不了解劉醫師團隊為什麼要大費周章地做一個專業的衛教網站,現在很期待照護線上的功能日趨成熟,也希望自己的文章,能成為上架產品!


電腦苦手,也能半天上手!


課前文章準備時,因一時偷懶,直接貼上過去在院內刊物或是國內雜誌發表過的衛教文章,不知怎的,放在網路上,連自己讀起來都生硬又無趣。果然要成為熱門文章除了文章內容,更重要是,要從讀者角度切入,至少要先吸引讀者,才有獲得繼續瀏覽的權重。

當專業文變成工具文,就會很難得到人氣(字典的案例真的太好笑、太經典),太生硬就沒有人有興趣。比方說大家都喜歡聽故事,寫文章就要平易近人,甚至是從周遭生活的共同點切入開始,不能光是講道理!另外排版很重要,不管是圖片先行(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行距調整,甚至連版面配置,新思惟的課程都幫我們準備好操作手冊,按照指示一步一步來,就連電腦苦手,都能半天上手!


現在開始,還不算晚!


現在的我還體會不到酸民來襲的苦惱,但聽聞兩位專家的經驗,也讓我像打預防針一樣,可以採用以柔克剛加上已讀不回,瓦解酸民的攻擊力。

寫文章可以反覆斟酌,但是沒有好用可用的圖片,讓我遲遲發不了文,也讓了解,再買一台相機 平時蒐集相片的重要性。從日常工作或是生活的小細節累積素材,可以幫助找尋寫作方向,甚至自己的照片,也可能成為投稿中選的關鍵圖片!

要言之有物、觀眾買單、圖文並茂,還要發展自我特色,兒科前輩們都已經相繼投入這塊領域(達特黃、白袍旅人、臭寶爸……),看來還我還得再多多琢磨、多多努力!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