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專注生活,留下記錄,你該有個網路的家。 WFU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專注生活,留下記錄,你該有個網路的家。


作者:成大醫院 口腔顎面外科 陳畊仲 醫師
[快訊] 陳畊仲醫師對端傳媒檳榔報導之回應,獲多家媒體轉載!




校長邀稿


部落格最新文章,回應媒體報導有關檳榔相關議題,造成不少迴響,當然也不少酸言酸語。幾天後校長來訊:「這次事件發揮的專業影響力非常巨大,我們預計在 PATI 課程作個記錄,寫個快訊。想邀請畊仲分享心得。」

這時才猛然想到,為了不被時代淘汰,參與新思惟《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2015 年 5 月,開始了「現在」這個部落格,也快滿一年了。

(燿編按:陳醫師當時的心得文在這裡。)


部落格便祕 坎坷歷程


為什麼說是「現在」這個,有「以前」的嘛?

有的!早在 2010 年,就想開始,成立了「口外男孩的生活點滴」。看名稱大概知道,當初目的只是想為自己生活或想法留下記錄。然後呢?然後這部落格就死掉了 就沒有然後了,到現在一篇文章也沒有 XD

為什麼部落格開了不寫呢?因為「好麻煩」,當時只會上 PTT,左鍵、右鍵加 Enter。看到部落格還要一堆麻煩設定,馬上打退堂鼓。或許有人覺得 Blogger 已經很簡單,但對我而言,確實是一道不小門檻。

說話與文字,都是大腦思考產出物。我是一個蠻「搞味」的人,所以喜歡以文字發表想法。接下來臉書時代,附加網誌功能,技術門檻低了許多,因此嘗試寫了幾篇文章。


卡關好陽


當時網誌沒有封面頁,只能放入文字與照片。看看別人精美部落格,自己都不好意思。加上不想開放臉書隱私,所以不了了之。

直到 2015 年,在知名部落格于為暢課程洗腦與幫忙下,突破第一個關卡。花了幾天公餘時間,申請網址和搞定麻煩的設定,產出「第二個」部落格。

但是,仍然無法突破「好陽春」這關。封面怎麼做?分類怎麼分?文章版面怎麼排?仍然要花「大量時間」去研究。搞定它當然不在時間管理優先選項,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寫。

這時新思惟推出熱騰騰新課程,《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看了課程介紹,正中需求,加上對新思惟課程信任絕不是反射動作,就這樣參加了。擁有現在這部落格,不華麗,但也不陽春,版面簡潔大方,閱讀舒服,滿足我想要條件。有了一個家,不用處理複雜設定與設計,專心產出內容,正式踏進部落格世界。


成績回顧


回顧近一年成績,至 2016 / 5 / 2,總瀏覽量 47.6 萬人次。單篇文章最高瀏覽 18.7 萬人次,單月瀏覽人次最高為 2015 / 6,約 25 萬人次。超過一萬瀏覽文章 7 篇,媒體報導或轉載 4 篇,能見度大大超越我所想像。


經營心得


第一篇超高流量文章,是八仙塵爆,對於媒體偏頗報導,氣極之下,一股腦將想法全寫下來,沒想到造成大量傳播。嚐到甜頭以後,不免陷入流量迷思,腦中所想,變成「怎樣寫出高流量文章」。結果很有趣,精心雕琢文章反而不若想像中受歡迎。還是隨心所想,自然產出內容能引起共鳴。

也就是說,想法與感覺自然出現,文字產出只是記錄,透過部落格分享,流量是閱者感受到你感覺後,自然產出。如果是為流量,為寫而寫,沒有想法感覺,自己都沒共鳴,如何引起大眾共鳴?

「沒有目的就能達成目的」。現在原則,就是「我手寫我心」。經歷什麼,想到什麼,有靈感、有時間,就把它寫下來,回到初衷「為自己留下記錄」。只專注想傳達的想法與感覺,至於是否能產生改變與影響,有無流量,不是我能預測與控制,就「呼依去」吧。

至於主題,一樣原則,想寫啥就寫啥,不給自己框架。時間久了,自然產生架構,就是你的「興趣與關心」。像我目前看起來走向時事評論居多,也不是刻意挑選,而是容易被激怒的結果 XD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回到口腔癌這篇,固然產生高流量,並有多家媒體轉載,隨之而來就是「不同聲音」。出來混,總是要還,網路經營,不可能永遠一言堂,總會遇到「異見」挑戰。

我的想法,網路時代,開大門走大路,對則堅持,有錯則改(詳細論述刊登於新思惟年會課前問答),並且要求所寫以「真實」為要。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只要立論真實正確,自然會有支持,而形成共同應對「異見」的力量。

今日有一點小成績,有幸寫這篇文章,真心感謝新思惟細心規劃課程。了解需求,讓不熟悉,也沒時間熟悉繁複設定的忙碌專業人士,有一個簡潔大方的家來發表文章。把時間與能量,專注於內容,讓內容說話,進而產生影響力。

網路時代,自己就是媒體,人人都有機會,就看你,願不願意開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