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這不僅是部落格教學,而是一堂網路品牌策略的智慧傳授。 WFU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這不僅是部落格教學,而是一堂網路品牌策略的智慧傳授。


作者:陽光醫院 精神科 張俊鴻 醫師

 


牽一髮而動全身


誠如校長在課程設計概念所介紹的,小米不與傳統電信通路結合,直接用社群方式經營消費者,快速地成為中國市占率最高的手機品牌,新產品的行銷演出與 Apple 分庭抗禮。

回來看看台灣的例子,柯文哲一個政治的素人,如何利用網路將自己的核心價值傳達出去,並獲得市民的認同。國民黨利用豐沛的資金人脈與媒體來抹黑,柯 P 團隊如何利用網路力量與之抗衡。

其他如 1985、醫勞盟、太陽花運動等等,網路的運用已經在這一次次活動中,展現快速串聯傳播的力量,而身為網路世代的我們,是否懂得善用呢?

新型態網路社會


「網路,是年輕世代的機會、武器與戰場。」這裡校長詳述了連勝文與柯文哲的比較,並且舉了自己獲邀擔任主管的例子。如果可以在網路上記載自己的經歷與成績,別人可以快速地透過連結對你有一定的認識。當然也必須接受一定程度公開的檢視,例如用 PubMed 一查,就可以知道個人發表多少論文,等級如何。這裡校長提出三大重點:

機會:縮短溝通時間、加速合作連線。
武器:自己專業有料、運用網路直銷。
戰場:避免巷戰接觸、透明品質高度。


個人品牌的迷思


但是如何在網路上記載自己的經歷呢?或更高層次的問題是:如何在網路上經營自己的品牌?邱 P 提供兩大實作技巧:網站 + Facebook 。並且利用範例模組,讓學員可以快速打造出,具專業設計感的個人網站。讓學員將重點放在內容撰寫,傳達出個人品牌的內容和意象,而不是耗費時間,甚至是金錢在架設網站。另外,邱 P 也提點了個人網站經營指引:我該寫什麼?怎麼寫?列出以下幾個重要原則。

好讀:善待讀者的眼睛。
好用:知識溢出的年代要站在讀者的立場思考。
好圖:自己的相片自己拍、自己的截圖自己抓。

連結同步共鳴:例如「你們有黑箱我們有太陽」、「謝金燕用人生教我們的事」都是結合熱門時事並且與讀者有情感連結有共鳴,自己覺得感動的故事才能感動人心(當然甚麼無老婆婆的豆腐是反面教材)。


十年功法一次傳授


最後校長用 10 幾年來的經驗分享經營網路個人品牌時,你該知道的事。

起步要:差異化、有種、有趣、有料。
大格局:思考爭吵、專欄、出書邀約。
投資觀點:思考資源投入、小而大、做中學。

並且再次鼓勵學員用網路找到未來:包含知識、專業與社群。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