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我想重新點燃寫文章的熱情! WFU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我想重新點燃寫文章的熱情!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小兒急診科 謝宗學 醫師




緣由:我想重新點燃寫文章的熱情!


經營粉絲團兩年多以來,自己發表文章的熱情漸漸消散。

最初,深怕寫文章沒有人要看,每天都在思索,如何讓花時間寫的文字,可以給更多人閱讀,甚至與當精神科醫師的同學,討論大眾心裡,想盡辦法抓住讀者的目光,並增加文章的深度,在那段粉絲人數極少的時期,雖然有許多挫折,但至少充滿幹勁。

漸漸地,越來越多人願意閱讀我寫的文字,粉絲人數、文章觸及率、留言和分享的人數直線上升,每一篇文章的發表帶來無比的成就感,開始有粉絲藉由私訊,詢問有關兒童疾病的問題,幫助他們解決疑惑。也讓我發現,除了在急診室看診外,還有別的管道可以服務社會,「熱情洋溢」是那段時期最好的註解。

為了增強實力,參加新思惟舉辦的簡報課程和大型演講,將所學應用後,更進一步增加粉絲團的規模。

最近,我卻越來越找不到寫作的動力,越來越覺得疲乏,曾經讓自己熱血沸騰的事,竟然慢慢變成一種負擔,嘗試寫非關醫療的文章,卻引起粉絲的論戰。

找不到出口,於是我選擇參加新思惟《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打破迷思,找到出口。


上課中提出我的困境,蔡依橙醫師用一貫幽默的語調,說出他的看法:

「當你開始限制自己只是一個小兒科醫師,這就是不快樂的泉源。快樂的泉源是,因為我,你們才能得到這些小兒科知識,我想說什麼我決定,不喜歡就您離開吧!」
- 蔡依橙 -

「寫部落格或 Facebook 粉絲專頁,就像在自家門口開流水席,客人可以高談闊論、可以潛水,也可以有正面或反面的意見,但如果有人一進來就翻桌,還挑釁同桌的客人、漫罵對方,身為流水席的主人,唯一的做法,就是請這些不速之客離開!」
- 蔡依橙 -

「認真做自己,自己的爽度最重要!」
- 蔡依橙 -

蔡校長的一席話,彷彿迷霧中一道透天而下的陽光,幫助我看到前方的道路。

沒錯!為什麼在網路上,要侷限自己是小兒科醫師或急診醫師?為什麼要害怕發表「有立場」的文章?為什麼要擔心有網友持反對意見?我就是我,我只要寫給願意相信我、支持我的人看就好了,根本不可能同時滿足所有人!


實作、最佳化個人部落格。


邱建勳醫師,將他多年運作部落格的經驗,毫無保留的分享,特別提出文章要「有種、有趣、有料」,內容要「好讀、好用、好圖」。 站在讀者的角度出發,寫出社群朋友最想知道的事,不要「假掰」,有感覺才寫文章。

邱醫師在實作課程中,一步步傳授訣竅,雖然「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但事實上這些小訣竅含金量超高!


未來該怎麼走?


兒科,在現今的健保制度下,只能有兩條出路:一是,在大醫院裡,做血汗勞工和寫論文,二是,出去開業,在紅海中競爭。目前看來,似乎沒有其他更好的出路。

不過,路,也是人開創出來的,新思惟國際和禾馨婦產科就是最好的例子。

現階段,儘量讓自己變得更強,時機成熟後,或許會有新的道路浮現。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