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經營個人品牌,讓更多患者看見我的專業。 WFU

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經營個人品牌,讓更多患者看見我的專業。


作者:振興醫院 外科部 一般外科 楊明勳 醫師




口碑,不能只靠口耳相傳。


身為一個忙碌的一般外科醫師,過去的想法總是以為,只要把病人照顧好,自然就會有源源不絕的病人,沒時間也不需要經營自己的網路個人品牌,畢竟時間寶貴,認真做事最實在。

就這樣過了好幾年,手術還是以急診值班為主要來源,自以為口碑不錯,就是很少有會診,除了少數固定合作的醫師之外,無法爭取到更多醫師認同。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消耗在急診手術,隨年紀增長只會更感吃力。


設法轉型後,門診進步緩慢。


苦思許久,痛定思痛,重新定位自己成為一位內視鏡專科醫師,目標是將一般外科所有大小手術都內視鏡化,闌尾切除手術以及膽囊切除手術,在業界內視鏡已是常規,但疝氣少有人做,就從這個點切入吧!

花了很多時間學習新的技術,努力參加國內外大大小小的學術研討會,試著投稿跟其他高手前輩討教,等到內視鏡疝氣手術可以得心應手,累積相當的病人,又過了幾年。門診的部分雖然有經營、有進步,卻十分緩慢。


醫術再好,也需要「乎人知」。


如果病人不知道醫師的專長是什麼,就不知道什麼情況要找什麼醫師。

我從院內開始宣導,讓醫院同仁知道我的專長是內視鏡,後來又協助建立醫院的網路衛教資訊,也嘗試撰寫衛教文章發表於院訊,以及製作內視鏡手術海報等等,都是為了讓患者能夠在第一時間得到相關的醫療資訊。

這些努力是有成果的,不管是院內同仁介紹、病患介紹、從宣傳海報得知、上網查詢得知、剛好翻到這期院訊等,患者顯著增加。

然而,我的服務雖然擴大範圍,卻只限於醫院附近民眾或本院長期病患,如果要讓更多的患者知道我的專長,網路這一塊不可或缺。


學校沒教、沒人可問?這裡都有解!


雖然已經是新思惟校友,也陸陸續續上過好多課程,卻獨缺網路的個人品牌這一塊。

(鈺編按:楊明勳醫師是新思惟的資深校友,參與過《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等小班課程,以及新思惟論壇的大活動《從專業到創業》、《小孩長大二三事》、《當代家長的煩惱》、《青壯世代的精進、轉職與創業》,一路走來,持續努力精進自己。)

來到這裡,果然一天就搞定部落格設定(花錢省時間),還了解網路遊戲規則(這件事情超級無敵重要)。

很多事情學校沒教、課本沒寫、沒人可問,但是蔡校長或新思惟校友都嘗試過,知道重點在哪裡,地雷在哪裡,混熟了,想問什麼問題都可以!


默默耕耘,等待滿滿收穫。


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多多發表自己的衛教文章,分享治療成功的案例,增加個人品牌的深度和廣度,讓有需要的患者,能夠迅速找到合適的醫師,接受量身訂做的治療。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