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持續寫部落格,影響力超乎我的想像! WFU

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持續寫部落格,影響力超乎我的想像!


作者:豐禾牙醫 盧育成 牙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盧育成牙醫師經營部落格,不到 2 年瀏覽人次突破 50 萬!





最近總算從忙碌的生活告一段落,可以好好來慶祝一件事:部落格的瀏覽人次破了 50 萬人次!

開始寫部落格是 2017 年 3 月的事,盡量維持一個禮拜至少發一篇文章的速度,到今年 8 月之後,才比較忙碌而暫停一陣子。目前部落格有 95 篇文章,每月瀏覽人次大概是 13000 次左右。

以下回顧幾個重要的文章、開始寫 blog 後自己在專業度上的不同,來跟大家分享。


如何寫出讓人廣傳的文章?


為什麼會開始寫 blog,其實之前上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時已經寫過了,有興趣可以看看心得。

在一開始寫的幾篇文章,粉絲專頁讚數大概在 50-100 而已,分享數大概 3-5 人,觸及率能破 1000 人已經算很不錯了。

而真正有爆發的文章,是這篇「吃完飯該不該立刻刷牙?」,那時候分享數一直跳,真的有嚇到我的感覺。最後文章在粉絲專頁的分享紀錄是 169 個讚、87 個分享、觸及率 21000 人左右!

這可能是自己的部落格跟粉絲專頁第一次打開知名度的時刻。這篇文章是所有文章的瀏覽量第二名,回過頭來評估這篇為什麼會紅,原因可能三個:

  1. 有打到民眾的痛點。有很多醫師覺得重要的事情,民眾能可能覺得不重要,沒有興趣聽。這篇文章的主題是民眾真的有興趣,而且可能一直困惑的事情。
  2. 受用的族群大,目標客群大。跟有小孩的家長相比,這篇文章不管你有沒有小孩,都有幫助。
  3. 找不太到其他相關資訊。自己當初找參考資料就找很久,所以當你有一篇還算有憑有據的文章出來,可能就是少數可信的資料,所以值得流傳。

這也是寫部落格在目標選擇的一個困難。你的目標要跟別人差異化,要對別人有用,但這個「別人」人數又要夠多,否則很難去維持產出實用的文章。

我比較幸運,寫兒童牙醫文章的人比較少,而兒童牙醫雖然有少子化,家長族群縮限的現實,但兒童牙醫其實是一個很大的範圍,兒童的看牙配合度、補牙齒、抽神經、做假牙,都可以討論,所以相關題材目前寫一年半還過得去,也算是剛好搭上一個不錯的時機。


熱門文章範例


乳牙換牙該找醫生嗎?」:乳牙換牙是大概除了蛀牙之外,最常來找兒童牙醫的問題。

實證牙醫系列(一)怎麼用牙膏?」:小孩刷牙要不要用牙膏也是常見問題。

實證牙醫系列(二)市面上兒童牙膏大調查」:在平時跟家長解釋,兒童可以用含氟牙膏之後,家長常常會問:「要買哪牌的牙膏?」之前擔心有廣告嫌疑,後來因為一直沒有廠商要找我 就真的去市面上一條一條牙膏去看,然後還真的把看到符合條件的牙膏寫出來。目前是熱門文章第一名。

上唇繫帶:切或不切?」:上唇繫帶延伸過長也是常見問題之一,尤其 2-3 歲小孩要切要麻醉,要不要切、要不要麻醉是很困擾家長的問題。

不是蛀牙的黑色素沉澱」:黑色素沉澱是偶爾會遇到的情形,情況其實不嚴重,發生機率也不算特別高,但因為很明顯,所以家長通常也會比較擔心。

總歸來說,什麼是家長真正覺得有用的東西,瀏覽數不會騙人。

自己還是會寫一些兒童牙醫不為人知的辛苦,或是推廣一下相關知識,不過瀏覽數會低很多,例如:「為什麼兒牙醫師不讓我陪小孩看牙?」、「想惹惱兒牙醫師這麼說就對了」。

不過有些東西還是希望大家能知道,所以之後還是會輪流寫「自己想寫的」跟「觀眾想看的」,比較容易長久寫作下去。


文章廣傳後,對看診的影響。


最大的影響是兩個:病人來源、節省時間

因為部落格上線後,有些家長真的會專程來找我。我在高雄三民區執業,有遇過從大樹區、仁武區、岡山區,甚至從屏東來的(車程 30 分鐘以上)、而目前最遠的紀錄是從新北市特地下來找我的病人家長,說從早上四點就起床,然後坐車下來找我,真的讓我感動萬分。

也有一些是輾轉介紹,可能一些牙醫師同行,要轉介病人的時候,會想到高雄有這麼一位醫師存在,而轉診過來,這些是以前比較不會發生的情形。

而家長的配合度,整體我覺得有變高,雖然還是有遇到一些奇耙家長,但大部分的家長都比較能接受,而且認同我給他們的醫療建議,比較不會把我當敵人看待。

另外一個就是節省跟病人衛教的時間,因為平時寫的文章都是家長很常有疑惑的事情,一開始還想要對來診所的家長,低調一下自己有在寫部落格的事情。後來就放比較開,直接叫家長 Google 我的文章,牙膏可以選哪幾牌、刷牙怎麼刷……等,部落格文章可以直接衛教,方便許多。





醫界前輩們竟然都認得我


我覺得比起看診生活的影響,對於自己在醫界的影響是更大的。以前自己都是邊緣人 很低調地去聽學會演講,也不太有人認識。

寫了部落格以後,一些很尊敬的醫界前輩們竟然都叫得出我的名字,然後跟我鼓勵說:「很多家長都有在看你的部落格耶!」、「謝謝你寫這麼多好文章」,那種感覺真的很奇妙。

最近也有了多次機會,受邀演講。自己當講者之後,才發現講者真是一個很累的工作(對所有講師們獻上至高的敬意),但能有一些機會去整理知識,其實自己才是受益最多的人。


整理、反思、為自己發聲的地方


除了專業上的需求之外,部落格也是個很好整理自己不管是進修、家庭感情的好地方。

之前去上了一些非自己專業領域的課程,或是平時閱讀,藉由強迫自己整理成公開心得,能幫助內化,而不是船過水無痕。之前上課老師 Alex 說過,因為要公開寫出來,你才有「要言之有物」的壓力,能幫助你內化得更好。

小孩出生了,也持續記錄著小孩長大的過程。留下更多回憶,也結合自己的專業,希望能幫到一些人。

而這一切,都是從寫部落格開始的。感謝新思惟國際、蔡依橙校長、劉育志醫師帶領我的部落格之路。也感謝這一路來支持的讀者們,你們的適時鼓勵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

最後不能錯過的,就是我可愛的老婆跟小孩,幫我爭取了很多寫部落格的時間,並給了我很多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我會努力繼續寫下去的。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