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時代不同了,應透過網路借力使力。 WFU

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時代不同了,應透過網路借力使力。


作者:賴柏超 牙醫師




注意到新思惟關於網路方面的課程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由於費用的關係(一次三萬真的有點痛啊~)以及時間的因素,遲遲沒有辦法下定決心參加。

最近剛好自己的生涯規劃裡,在開課日前後有一點空檔,想要有不同層次的資訊衝擊,於是心一橫就報名了。


網路浪潮來襲,是時候該改變了!


我的個性就是喜歡塗塗寫寫,所以從 BBS 時代、無名小站,就喜歡寫些旅遊、心情類的短文,不過一直以來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加上個性比較低調,所以並沒有把這樣的興趣與專業結合的想法。

不過網路世代的興起就是那麼迅速,約莫三、四年前開始,原本純粹娛樂性質的 Facebook 頁面,突然陸陸續續出現不少醫療相關的專業文:從民眾需要的醫學常識,到醫師會參加的相關進修課程……一夕之間各式各樣的資訊,如雨後春筍般從網路各個角落冒出頭來。

我發現,是該有些改變了。


十年後靠什麼賺?選擇在你手中。


雖然蔡校長跟劉育志講師都是醫師,但是來參加新思惟課程的同學卻不僅限於醫療人員。我想,對於網路課程的需求,應該是不分各行各業的。

老師們很明白地告訴大家,我們的眼界應該不只是停留在目前「一個月賺多少錢」,必須要有「十年後靠什麼賺」的危機意識。要累積出十年後的深厚底子,就必須從現在開始一點一滴在網路中耕耘才行。

網路的浪潮一波接著一波向著我們湧來,我們到底是要拿起衝浪板站在浪頭上,還是要在瘋狗浪中化為白沫,選擇權就在自己的手中。


別站在原地,跟上就對了。


網路工具何其多,Blogger 是最廣為人知的,而 Facebook 的熱潮似乎在年輕世代中已經漸漸退燒,Instagram 才是他們現在的新歡;除了文字與圖片之外,YouTuber 製作的精彩影片更能夠吸引瀏覽者的目光。

面對種類多元的網路環境,劉醫師告訴我們「跟上就對了」。網路變化太快,沒有人能夠給我們肯定的答案,只能根據自己的時間與能力,在這場馬拉松中努力跟著前方的腳步邁進。

我們不一定能跑在第一名,但是抵達終點時,我們也能有屬於自己的獎牌。


你的名字,就是最佳個人品牌。


蔡校長則是給了我們很好的提醒:用本名打造屬於自己風格的個人網站,在忙碌的生活當中,把精力留在內容書寫,才是專業人士應該做的。

而部落格與 Facebook 的交叉搭配,更能夠達到理想的網路穿透度,行有餘力,影片就是我們可以嘗試的下一步。

在互動實作中,老師與助教的相互搭配,一點一滴帶領我們逐步架構出屬於自己的個人網頁。以往自己只會使用網站中預設的版型,總以為個人化是件很麻煩的事情,沒想到新思惟的教材,已經一步步防呆式詳列了我們操作的步驟,省略了好多跌跌撞撞的摸索過程。

雖然花俏度自是不能與花錢請人設計的商業網站那樣吸睛,但是放上自己的文章後,看著螢幕上的心血,感覺網頁也變得有溫度了起來。


網路是雙面刃,好壞操之在己。


我想,網路就像是把雙面刃,可以拿來任意批評時事,變成單純的情緒發洩,最終「殺敵一百,自損五十」,也能成為我們分享深度思考,讓別人更容易接納自己的利器,這一切完全在於自己的操作角度。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十年後我們希望到達什麼樣的目的地,現在就得立下正確的方向才行。

這堂課,不僅讓我學習架設網站,也看到學長們一步一腳印,最終享受甜美果實的典範,我要鄭重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