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既然患者想多瞭解我,那我就將我所知的寫成部落格,讓更多人認識。 WFU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既然患者想多瞭解我,那我就將我所知的寫成部落格,讓更多人認識。


作者:新竹台大 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林均賢 醫師




我平常有寫文章的習慣,記錄生活上發生的故事。門診也很喜歡跟病人聊天,只是苦於時間不夠,怕後面的人等太久,不敢過於造次。


病人在診間外面滑手機,居然在看我的臉書文章。


會參加這次個人網站課程的原因,是幾個月前某次看診尿急,溜出去上完廁所再回來時,發現病人在診間外面滑手機,正在看我的臉書文章,讓我有點驚訝!

因為我看診比較慢,雖然病人也沒有特別多,候診時間還是較長。雖然病人多半能體諒,不過也有少數抱怨等太久。上上周發生一件最離奇的事,跟診護理師出去拿藥單給病人回來後,竟然面無表情地跟我說:

「外面有病人在打太極拳欸!」

受到這些事件刺激,讓我覺得也應該針對病人寫點文章給他們閱讀,避免等候的時候太無聊,讓他們多一件事情可以做。而且寫日記、寫文章正好就是我的興趣!工作可以跟興趣結合,感覺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


我阿公 80 多歲時還在用電腦


上課的過程是期待的,我第一個報名成功、從新竹搭第一班高鐵來台北上課,早早坐在前面第二排靠走道的位置,等待上課瞻仰蔡依橙、劉育志醫師的風采。

蔡依橙醫師分享他的創業過程,跟幾年前相比,除了醫學論文、簡報課程以外,觸角又伸向了家庭教養、國際政治、歷史人文等等領域,各方面都在持續探索進步,做得有聲有色。蔡醫師有一顆年輕人的心,心態上勇於嘗試新事物,這種態度非常值得我學習。讓我深刻體會一個人年輕與否跟年齡無關,跟心態比較有關!




我阿公逝世前幾年,80 多歲時還在用電腦、學新的東西、展開各種新的計畫與雄心,他就是年輕人!相反的我 30 幾歲,喜歡沿用舊的方法,對舊的事物念念不忘,我就是個老頭子。

依照這個定義,蔡依橙醫師應該還是呱呱墜地不久,對世界充滿好奇、充滿旺盛的成長潛力。


我以前就喜歡寫長文,應該重拾當年寫作的文筆。


劉育志醫師替我們仔細分析網路時代寫文章的方式,不論透過臉書或是 LINE 分享,最重要的還是部落格文章內容本身,建議從生活中有興趣的主題著手,寫長文至少 2000-3000 字,因為只要文章寫得好、言之有物,長文有人看,也才能發揮更大影響力!讓我受到不少啟發:因為我以前就喜歡寫長文,應該重拾當年寫作的文筆。

劉育志醫師的照護線上現在能有如此規模,一億多人次的點閱率,劉醫師也坦承始料未及。他踏入網路世界、持續發揮影響力的起源,竟來自 20 多年前學生時代自己寫的一篇網路分享文章。劉醫師用親身經歷告訴我們:「只要願意付出努力,網路時代其實充滿一切可能。」

網路時代早就來臨,自己雖然心態上是個老頭,但是只要做好準備與調整,就能再次變得年輕有活力。

謝謝主辦單位的用心,上課時架設好自己的部落格,上完課之後彷彿醍醐灌頂,更有信心一步步朝著目標前進。(釔編按:恭喜林醫師的網站獲得「最佳網站設計大獎」)

每個人架設個人網站的目的不同,我希望網站可以提升跟自己病人的互動,把門診時間有限只大略說明的事情,例如糖尿病或甲狀腺的飲食用藥等等細節,在個人網站上做更詳細的補充介紹,讓病人能夠更加了解疾病、更加了解生活上的注意事項、也更安心來看醫生。

最終希望自己可以持續增進醫病之間的互動與了解,在世界故鄉的一角,好好當一名有溫度的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