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衛教的資訊更有效率傳遞? WFU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衛教的資訊更有效率傳遞?


作者:中山附醫 復健部 林紘毅 醫師




身為醫學中心的新上任主治醫師,本身的科別是一個很需要跟病人衛教的科別,隨著門診的病人量有所成長,漸漸沒辦法在有限的時間中跟病人花那麼久的時間衛教了,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衛教的資訊更有效率?


輸入太多,輸出太少。想讓衛教資訊被更多人看到。


前一陣子在運動時,聽我很喜歡聽的 Podcast「下一本讀什麼」,有一集叫做「最高學習法讀書心得:激發學習成效的五個方法」其中有一段話打動我很深,這段話說輸入分為三種類型,分別是閱讀、聆聽、觀看,並強調無論我們在進行哪一個種類的輸入時,一定要以輸出為前提來輸入,才能發揮最好的輸入效果。

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常常在輸入東西,但輸出的東西少了些,所以我決定要有所輸出,決定學著輸出自己整理過的資訊,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分享資訊給需要的人,也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

因此,心一狠,卡刷下去,然後期待著工作坊的到來,同時也盡心準備著所需要的素材。


發出一些正確的聲音,帶來一些正確的力量。


課程當天,滿心期待,五點多就起床,北上到達集思會議中心選了第一排的位置,才剛入座就體會到了工作人員的細膩,馬上幫我在座位上提供了電腦的充電線,以因應整天的耗電量,我心想,希望自己今天也有足以因應的腦容量啊!

「網路時代,無可迴避,如果不發聲,就會被發聲。」、「你有專業,更要經營」。劉育志醫師和蔡校長提到的概念,許多都讓人再品一二,網路時代確實無可迴避,也期許自己能運用自己的專業,發出一些正確的聲音,帶來一些正確的力量。


沒想到在那麼短時間,就能產出自己的部落格。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新思惟的效率,我自己是一個很重視效率的人,來上課也是為了有效率地做出有品質的輸出,課程中實作課程的許多小細節,講義上都鉅細靡遺的提到,按部就班就會有一定的品質。




簡簡單單的步驟,有效率的模板,應該都是之前千錘百鍊下來的結果,照著做就會順利,我自己也沒想到能夠在那麼短時間,就能產出一個自己的部落格。

自己在來上課之前,特意拍了一些臨床實務工作上的照片要來做 banner 素材,無奈在排版上總覺得還是不太合適,因此最後挑選了不甚恰當的風景照來製作,平常要多紀錄一下工作上的花絮以備不時之需。

劉育志醫師也提到了一些關於著作權以及法律上的問題,這些地雷真的不可不防,說真的,要踩到實在很容易,網路時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可不慎。

最後蔡校長分享了不同風格的校友的經營理念和成功之道,每個人有自己的風格,期許自己能朝他們看齊,架構出自己的沙龍,同時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有開始,改變才會發生,謝謝新思惟,讓我輸出更有效率。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