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少了醫院的宣傳,自己的診所要怎麼行銷? WFU

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少了醫院的宣傳,自己的診所要怎麼行銷?


作者:義大癌治療醫院 皮膚科 邱綉惠 醫師




其實好幾年前就聽過新思惟蔡校長的大名,但是礙於有點貴的學費,雖然周遭的學長、學姐、同學、學弟、學妹有多個都是新思惟的校友,問他們上完課的評價也都是正面的,覺得學到很多,錢花得值得,但是還是停在想一想的階段。直到…….


沒有醫院的光環,病人不來怎麼辦?


直到 2020,這一年在人類的歷史上,COVID-19 一定會被記錄下來,世紀瘟疫,對全世界的影響遠大於 17 年前的 SARS,疫情當然也大大的影響了我的生活,但是對我個人而言,另一個重大的轉變是決定創業,從醫院的員工變診所的老闆。

從每個月領薪水到要發薪水給別人,轉變很大。轉變愈大壓力愈大,開始會擔心如果診所都 set 好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東風就是病人,病人不來怎麼辦呢?以前在醫院,頂著醫院的光環,病人會自己來掛號,少了醫院的宣傳,要怎麼行銷呢?早期開業的學長說,他剛開業的時候有印宣傳單,夾報,但是現在看報紙的人愈來愈少了……。


請別人架站都比學費貴


時代在變,我們也要跟著變,既然進入網路時代,要行銷怎麼可能沒有「網站」,記得幾年前學姐講的話言猶在耳,她說請人來架一個網站要花 4 萬,去上課只要 3 萬,這樣想馬上覺得超划算的,趕快線上報名刷卡。

刷卡完其實心裡會有點擔心,對 3C 菜菜的我真的學得會嗎?會不會付諸流水呢?上課前一週收到一封 email 有課前作業,按照指示做完也不知道對不對。剛好蔡校長寄了一封打招呼的 email,就趕快抓住校長問,校長說:「如果找不到也沒關係,現場互動實作時間舉個手,助教就能幫您解決,幾秒鐘的事情而已。」有這句話,我就放心了。


幾乎每一位助教都有來教過我


當天上課前,找到座位後有工作人員幫忙插筆電的電線,從這個貼心的小動作,可以看出主辦單位的用心及經驗豐富。七堂課程當然是場場精彩,絕無冷場,而我個人覺得「互動實作時間」是我學到最多的,其中當然要感謝各位助教的指導,應該幾乎每一位助教都有來教過我,在此感謝大家的指導。

其中一些很簡單的問題,比如說在做 favicon 的時候,我問助教:「不是每個人都用 IC 嗎?」。助教:「IC 是依橙的英文縮寫……」就算這麼簡單好笑的問題,助教也都不厭其煩的回答。

不過我覺得「互動實作時間」這個部分可以加上時間的提醒,因為如果是程度像我一樣菜菜的人,會不知道整個做完要多少步驟,要是前面花太多時間,會沒辦法在時間內做完所有的步驟。

例如說全部 3 個小時,可能半個小時或 45 分鐘提醒一下:「現在差不多 banner 跟 favicon 要做好囉,進度落後的同學要注意時間喔。」可能就可以加快腳步,趕上進度。

像我自己在做 banner 選圖的時候花太多時間,想說哪個圖一看會聯想到皮膚科,後來決定用簡單的底圖,用文字直接寫「皮膚科醫師」,上完課剛好看到果菜汁的廣告,還有更直接的上字幕。覺得簡單的底圖加文字其實就可以做 banner 了,簡潔、有力、又省時。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