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抑價人生到溢價人生,我知道我也可以。 WFU

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抑價人生到溢價人生,我知道我也可以。


作者:永晟生醫 醫研部 梁智強 經理




潛水千日,終須浮出水面換氣。


開始寫心得前,心血來潮查了一下臉書,沒想到我竟然是從 2014 年 12 月,就開始暗戀 追蹤,成為蔡校長的粉絲。幾年下來觀察到,校長的見識格局與創業成績越來越耀眼,而從新思惟畢業的校友們,也是一個一個脫胎換骨、發光發熱,讓一直潛水觀望的我,越來越著急。

也不是我不想報名啊!但連醫師都無法輕易刷卡報名的課程,對一個生科人來說,壓力更是沉重。於是,每當看到新思惟的課程報名資訊,總是默默地蓋上電腦,把零用錢繼續拿去買咖啡豆,心想下一次我一定會報名。

但潛水太久,沒換氣的話,可能就浮不上來了。這一次,我想浮上來。


隔著螢幕接收校長的口水,功力就提升了 10 年。


一日生科,終生ㄎㄎ。很早就認清,本魯不是做學術發表的料,所以 7 年前就決心離開實驗室,往產品專員的方向發展,希望能有所成就。不知不覺中,工作內容變成時常上台演講,對一般民眾或目標客戶,介紹健康保健、或生物科技的知識。

漸漸我發現,過去在學校那種塞滿文字的簡報風格,似乎在治療台下聽眾失眠的效果,比幫他們開智慧的效果還要好。

就是在那個時間點,我在網路上發現蔡校長。

當時的我,沒有錢、沒有勇氣報名新思惟的簡報課程。但透過窩在臉書的「新思惟之友」社團,從校長發表對課程學員的作品講解中學習,我默默地從中吸收了許多實用觀念,讓本魯的簡報製作風格,漸漸的產生轉變。

雖然形似而神非,但本魯那份與新思惟風格還有 87% 不像的簡報,竟然受到上級主管、甚至是海外主管的注意。於是我的薪資也慢慢的由領 TWD,變成 HKD、USD,最後變成領 CNY。人生也因此過了一小段愜意的生活。


不想再被抑價了


但自川普上台後,中美關係逐漸緊張;而且每當中國客戶、同事當面跟我說「兩岸一家親」時,我都想一陣出拳 吐槽反駁的衝動(好險每次都有忍住)。漸漸認真考慮,是否回到台灣的公司工作。因此今年人生又轉了一個彎。

But,新聞媒體說「曾領過人民幣的台幹們,是很難回到台灣」,這句話是真的。過去幾年工作的關係,曾做過 4000 人規模的培訓會,也去過烏魯木齊辦過產品發表會;雖然得到了不少掌聲與認同,但畢竟那個表演舞台是公司給我的。當本魯離開那個工作崗位,一切又是重新來過。

好在過去成績還是留下一點好印象,因此被以前認識的學長主動招募,到他的新創公司一起奮鬥。然而做為一個沒有論文發表、沒有專利、沒有客戶名單的生科人,在薪資上想跟老闆和董事會們「議價」是很有難度的。

公司承諾,未來 IPO 時一定會根據本魯的 KPI 發股票獎勵;但務實的說,公司最終可能不一定能順利上市,而每天起床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現實上我就是覺得現在被「抑價」。

小時候父母總是對我說,「要認真讀書,將來才會有好工作、好收入,然後就會過好日子」。(假的!我耳朵業障重啊)。但看著我一個個在產業界或研究圈,沒日沒夜奮鬥的博士後同學們的日子,我知道這句話最少有 87% 是假的。


這次,我要讓校長的口水直接灌頂我。


在一個月前,當我發現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新班開放報名,我確定這將是一顆人生大補丸,能幫助我人生重大升級、全新改版。所以這次終於排除萬難與心魔,卡給它刷下去啦!

這一次不一樣,因為我多了老婆和小孩要養;這一次不一樣,因為我多了一貓一狗要照顧;這一次不一樣,因為我有了強烈的改變動機。

從報名後到正式上課的這段日子,我一直處在興奮狀態。

因為我知道,這一次我終於可以看到我的偶像蔡依橙校長和劉育志醫師本人了;因為我知道,他們一定能為我打通腦袋中阻塞的觀念;因為我知道,這次我將能被校長的口水直接加持,成長幅度一定比隔著螢幕偷師還要大。(所以我坐第一排,果然功力增加一甲子!)


「溢價人生」我想要,現在就開始經營個人品牌。


現在,若你 Google「梁智强」,會發搜索結果有維基百科、百度、和非常多的新聞報導,但那資料都是屬於「新加波導演 梁智強」的紀錄。雖然很難過,我在網路上還是個 nobody;但往好處想,至少,梁智强外遇 11 女的腥文已經被擠到 Google 第二頁,現在開始經營還來的及。

課堂上劉育志醫師分享「品牌=溢價」的觀念,我十分認同。蔡依林、周杰倫的收入高,是因為他們的歌有人想聽;而 NONO、康康的收入也能比一般人高,是因為他們的表演有人想看。個人品牌,就是一個人的記憶點和影響力。

只要持續耕耘,讓更多人看見我的分享,接收我的影響,相信最終人生一定能過好的日子。只要持續耕耘,相信登上 Google 第一頁,搶過「梁智强」這個名字的主導權,不會是夢想。

反正天天都在閱讀論文、參加研討會。現在要做的努力,只是把筆記放到網路上,讓大家知道我有認真精進。相信過陣子,我的人生也能如我的另一位偶像陳偉挺醫師,更上階層,也更有時間陪伴家人。

難嗎?要練習;能成功嗎?我可以!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