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蔡校長有教導孩子,如何使用網路去搜尋嗎?每日使用電腦的時間有限制嗎?該怎麼教他們分配時間? WFU

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問:蔡校長有教導孩子,如何使用網路去搜尋嗎?每日使用電腦的時間有限制嗎?該怎麼教他們分配時間?


答:(蔡依橙)




有,網路搜尋是我們全家出門必然會身教的,不管去哪裡,我只要想到任何問題,都立刻拿起 Google 語音輸入,搜尋並找出答案,跟他們分享。像是以下幾個例子: 


使用電腦的時間沒有限制,Windows 10 可以用親子模式自動統計使用時數,根據數據,每天平均在 1 小時左右。




報表還會算出每個 App 的使用時間,你可以觀察到底他們在用些什麼。這很有趣,我發現兩姊弟正在玩的遊戲很一致,看來感情應該不錯。

如果真有時間暴衝,我們也能在當週知道,並加以關心。雖然目前還沒發生過。





孩子的時間分配


小四的女兒比較大了,所以起步並不會花很多時間。大班兒子則會。

一開始,因為小四女兒晚上需要讀書,所以大班兒子沒有姐姐陪,常常覺得無聊。剛好開始寫部落格,晚上兒子的確需要 1-2 個小時寫,但反正也沒事,就讓他去慢慢磨,當作熟悉數位工具必經的學習曲線也很好。

後來就越來越熟,配圖、排版、構思都變快,加上語音輸入,一篇約 30 分鐘可搞定,慢慢寫 1 小時的話,會寫出長文來,很有意思。

總之,不用趕,也不用特別引導,給他們寬鬆的時間,慢慢去探索,反正都在家裡,只要來得及睡覺就好。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