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年輕中醫師,如何找到自己的品牌定位,被更多人認識?課後成功的關鍵因素? WFU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年輕中醫師,如何找到自己的品牌定位,被更多人認識?課後成功的關鍵因素?





問:蠻多在新思惟上過課、經營比較成功的中醫師,都有一個清楚且較少人競爭的定位,如眼科、失智症等,但對於新科中醫師來說,需要先找到一個確切的定位,再開始經營部落格嗎?還是邊寫邊找自己的定位呢?

想知道以過去累積的教學經驗,那些因為這堂課程成功進入好循環的中醫師(包含在網路上打響名號、門診患者更穩定),和那些成果較為不顯著的中醫師,最大的差別在哪裡?有什麼事情是我可以做的,以確保我可以進入好的循環?

答:(蔡依橙)

這是個蠻好的問題。事實上,找到自己的定位,並不只是中醫師,而是所有的醫師,或甚至所有的人,都在想辦法找到自己在這個社會上的定位。我們想要獲得收入,就必須對別人有所貢獻,加上一個好的商業模式,就能換到對應的報酬。

所以,重點是,你在你獨特的環境中,能否找到這樣的匹配。

環境有怎樣的病人,有怎樣的需求。然後這些需求有沒有我能滿足的,我該去補足什麼能力,我該提供怎樣的服務,應該如何收費。這個點找到了,就能安身立命。

在找到這樣的定位之前,部落格當然還是可以經營的,包括你自己的學習過程,你對中醫新聞的看法,你最近治療有效且感謝你的患者,都是可以寫成故事的題材。即使是很成功的中醫師,事實上也一直在微調自己的定位。

像是一位生意做很大的校友,一開始做減重,但大家都做減重後,他轉而做乾癬。如果哪天大家也都做乾癬,他目前也有幾個候選的疾病族群準備做為下一波的轉型。也就是說,一邊寫一邊尋找自己的定位,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因為人生與世界本來就是一直變化的。

至於校友後續的發展,首先我想說的是,其實有部分校友後來部落格沒有繼續耕耘,是因為病人量已經足夠,而他們已經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可能光是靠患者口耳相傳,就能維持足夠的患者量,也可能他們的人生因為小孩的出生,決定平衡事業與家庭。

長久來說,現在這個時候看到的部落格活躍程度,並不一定跟他們的所得相關。這點是蠻確定的,因為幾位收入不錯,要繳 40% 以上所得稅的校友,現在的部落格其實都很少更新了。

但他們的確努力過,部落格吸引了夠多的患者,也打過自己美好的一仗,在專業已經建立自己的地位。

如果你也想走向這樣的成功道路,以開業來說,就要積極整理好自己,自己的專長、自己的服務、自己的客人、自己的追蹤流程、自己的宣傳模式、自己的團隊經營等等。而部落格耕耘,是這個完整環節中的宣傳部分,讓優秀也準備好的你,被更多人知道。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