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如何讓孩子對寫部落格感到有興趣,並且養成習慣?校長的孩子更新部落格的頻率? WFU

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問:如何讓孩子對寫部落格感到有興趣,並且養成習慣?校長的孩子更新部落格的頻率?


答:(蔡依橙)給予評價與回饋。




我會仔細的看過他們的文章,他們有任何的進步,我都會讚美,像是「很棒喔,這次寫很多行耶!」「這張圖配得真的很好!」「你今天排版都不用爸爸修改喔,很厲害!」「最近錯字越來越少了,果然天天寫有幫助!」

這些精準且確實的回饋,是他們在學其他才藝如武術、電子琴、芭蕾時,我無法提供的。像是武術,我只會「好棒喔」「有進步」「新招式耶」,不夠精確的空泛鼓勵,聽久了自己都覺得煩。

小孩很喜歡父母精確的肯定,講完之後,他們總會開心地跳來跳去。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們沒有用金錢回饋。畢竟這是「他們成為獨立成人之前所需要的訓練」,是他們要為自己負責的人生,而不是「我們需要孩子來做的事」。

現在的動機,應該是內在動機,來自於可以讓電腦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呈現,然後跟任何人講個網址就能馬上看到,還有每天確認文章後,我們給予的建議與正向回饋。

平常生活時,我們就常跟他們講「數位科技」的重要性。例如 PPAP 的爆紅、阿滴英文的成功、Pokémon GO 團隊的用心與成績等。所以,他們本來就認知到「掌握數位科技」的重要性。


習慣的建立


一天一篇,除非真的很累或有特殊狀況。完成時間不限,之前可以搞到 2 個小時,現在大概 30 分鐘可以搞定。

每天睡前的最後一件事情,設定為寫部落格,習慣了之後就沒問題。前一個月熬過去,後面就變成 daily routine 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