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想引導孩子寫部落格,如何製造動機並持續?需要評論或修正他們寫的內容嗎? WFU

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問:想引導孩子寫部落格,如何製造動機並持續?需要評論或修正他們寫的內容嗎?


答:(蔡依橙)




這問題的解決方法,其實是一整套的,也就是說,我們平常生活中,就常常跟他們說數位時代,在網路上表達自己的重要。

他們之前常在網路上找 LINE Rangers 與 Pokémon GO 的資訊,深刻理解到在網路上有個網站,讓人家能找到能連上,其實是很酷的。

過年是一個蠻重要的關鍵,因為這之前他們寫的,許多親戚都有看到,過年期間常用部落格的內容,作為跟他們打招呼的話題,從外而來的正向回饋很強,網路與實體世界的虛實交錯,孩子也實際感受到。



保護自己的觀念


部落格的內容,原則上都照他們想寫的去寫。後續的評論與小幅修正,主要的考量是隱私與社會化。

我們會開始跟他們說,這世界不是你客觀想寫什麼就寫,你還要考量別人會不會有不當的聯想,或者壞人藉由你暴露的隱私來對你不利。

網路就是社會,社會有其危險的面向,這些我們都知道,所以要從小開始教。免得哪天有了自己的手機,連自我保護的意識都沒有,到時要教,都不聽我們的了。

而文章內的文字敘述,不會有他們在哪裡就學的細節,圖片也都避開長相跟可辨認特徵。


「為什麼」才是重點


真要修正內容,一定會跟他們講理由。「告知理由」本身,比「修正」更重要。因為這是教育的過程,不是在拼單次比賽。人生是長久的累積。

也因此,早期的部落格其實還蠻稚嫩的,但我們也都保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