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在網路中尋找自己的定位 WFU

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在網路中尋找自己的定位


作者:徐鈞平內科診所 / 安慎診所 腸胃科 楊芷明 醫師





網路只要能用就好,有什麼好學的?


網路,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工具,只要能連上世界、了解新聞,及現在時下熱門的是什麼。以往想要發展網路個人品牌根本是遙不可及,好像只有大公司、大事業才需要擴展版圖,只是經營自己,關連性並不太大。

畢竟自己的專業,不就是你做得好,認識你的人口耳相傳,自然就傳開了。事實上,許多同仁,不管在醫院或診所,都是這種模式。


網路效益真的那麼大嗎?


上過課的人都會被講師的內容所震憾,透過現在人人都有的網路 App,這些工具連結,自然形成一個緊密的網,這已不是一傳二、二傳四,而是數十倍的成長來算。劉育志醫師更以自身經驗「照護線上」,創造出搜尋超熱門題材,打敗所有知名健康醫療網站。


我真的需要嗎?


首先,其實學費還蠻傷的,倒也不全然是費用的因素,主要是被老婆大人念到快臭頭,浪費時間與金錢,工作已經很忙了,拿來多陪伴家人、小孩不是很好嗎?

不過拚著被罵到臭頭,也還是要來體驗一下,上課前的數個月審視了自己,很清楚知道自己在醫療界的定位,還有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正需要部落格 / 個人品牌的幫忙。

值得讚許的是,課前問答講師的詳細回覆,十分值得學員多看幾遍,看完了課前問答,也確定這堂課,就是我所需要的。


讓自己的能力不被招牌侷限


當然,我並沒有要像劉育志醫師或蔡依橙校長做到這麼有名氣,在搜尋榜上數一數二。自己本身今年由醫院轉入一間頗有名氣的診所,因為診所優秀前輩的實力,其實光看家醫科疾病、慢性病、感冒,就看到嫑嫑了。

不過一提到腸胃,總是招來病人疑問的眼神與語氣(好吧,老實說,因某些因素,不能以診所的名義來推廣,招牌也不能放有內視鏡,診所前輩也希望我專注於家醫科看診)。這情形如同小志志要改成劉育志一樣,衝擊必然是有,這也是轉型上的困難,原本病人族群深耕家醫科,突然要民眾改看內視鏡肝膽,還需要時間。

內視鏡做完了,多數病人會說「真的很值得」,評價很好,要叫其他親朋友來,但實際上,如同課前問答中提到的陸軍效益,感覺效果不大,好像實際就診人數都夭折一半。

所以,我想要透過部落格的空軍效益,至少讓在地民眾認識自己,而不被診所招牌侷限,讓民眾知道我們的能力,能將哪些項目做好。至於要不要搞到舉國皆知,倒是不必了。畢竟,許多從台北來的朋友,為了做大腸鏡開車下來,開車的路上又要找廁所,真的蠻辛苦的。


互動實作是最好的練功地


就跟練功一樣,除了最後的部落格,心態觀念的導正非常重要。劉醫師與蔡校長的功力,在此發揮到極限。原本枯燥乏味的課程,經由他們的簡報和嘴巴,就會讓人目不轉睛的學習。

真的開始動手做自己的部落格,對一個超新手而言,必然是超緊張。雖然參照了許多前輩的網站,課前要我們準備的 5 文章、5 照片與覆歷,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在 blogger 內要放在那裡才適合?

或許就像校長說的「腦袋人人有,只不過會不會使用」,大概就是說我吧。做完部落格卻覺得側邊欄怪怪的,還好有熱心助人的助教修整一下。

(橙編按:不是說你啦 XD 側邊欄怪怪這只是缺乏訓練,經過助教指導你就會了,放心!)


一切準備就緒,開始努力!


另外,課前問答有一部分內容原本是我體會不出來的。「Facebook 引導流量的角色相當重要,所以網誌與粉絲團必相輔相成,粉絲團擔任宣傳工作」。當天的課程也讓我體認到這句話的意涵。

最後,確定我的定位,也有部落格了,當然部落格還需要很大的調整與學習。希望校長看完了能夠不吝給與指教。

(橙編按:已回饋,請查收~)

一切準備完成後,就要陸軍(口耳相傳)與空軍(網路個人品牌)聯合起來。或許,另外我想到其他辦法可加強,就看時間發酵,成效到那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