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文章寫得好,Google 都知道。 WFU

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文章寫得好,Google 都知道。


作者:全真中醫診所 蔡光前 中醫師





砍掉重練是正姐 正解


上完一天緊湊課程後,最大的感想就是「砍掉重練吧!」

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前,我已經有自己的部落格跟粉絲專頁了,只是兩個地方都乏人問津。看一下第一篇文章發表的時間,正好是兩年前,再看一下總瀏覽量「26000 人」,天啊!平均一天才 35 個人瀏覽,花了那麼多時間寫,卻不吸引人,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2 年前剛換到新診所,病人不多,有很多空閒,想說乾脆來寫部落格,集結一下手邊的衛教資料,打發一下時間,或許以後用得到。


想建立部落格一開始就卡關


一開始遇到第一個問題,就是版面設計。那時候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想說差不多就好,最快的方法,就是四處逛別人的部落格,看起來不錯的,就自己試著弄弄看。沒有統一設計,四處買家具,放在同一間空間的結果,就是看起來不協調,中國風、工業風、鄉村風……全部搞在一起,就是我當初部落格的樣子。

撇除版面雜亂不談,第二個問題,就是文章定位不適合民眾。部落格中大多數的文章都是談單一疾病,從疾病的定義、病因和治療,全都包了,整篇文章落落長,當時心想:「民眾看完的話,就很清楚了吧!」

但是,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大前提「民眾如果有看完」。描述偏學術的文章根本沒有人要看,老實說,連我自己也不想看,花了很多時間寫文章,結果根本沒什麼人回饋。老婆也一直跟我說:「你的文章像是寫給同業看的」,一直推薦我來上新思惟,好好大改造一番。


盲點一眼被蔡依橙校長看穿


到達會場時,跟蔡依橙校長閒聊,蔡校長立馬點出我部落格的盲點:「你寫得像教科書一樣,沒有人會想看的!」咦,怎麼跟老婆大人說的一樣,表示除了我自己,大家都看得出我的問題。

什麼樣的文章,才會讓人家想看、搜尋、看完後還想分享呢?上完整天的課我豁然開朗,真不知之前的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就題目而言,要挑選好議題,譬如結合時事,就會讓大家有想看的慾望;另外像是門診常被病人詢問的問題,也是很好的題目,這些內容才是大家想要看的。


文章寫的好,Google 都知道。


有了題目,就開始寫文章啦,文章是不是短一點好呢?又錯了!劉育志醫師提供照護線上的分析資料說明,多篇熱門文章都有一定的長度,但都可以排到 Google 關鍵字搜尋的最前面,表示只要文章寫得好,大家還是很願意看。

文章要怎麼寫呢?很簡單,就是「講故事不要講道理」不止小孩子,大人也不例外,大家都喜歡聽故事,看到故事就會進入情境,想要知道後來會如何發展,但是一聽到說教,就想打瞌睡,看到整篇充滿大道理的內容,連我自己也想立刻關掉視窗。

聽完蔡依橙校長跟劉育志醫師兩位的故事後,再回頭看看我的部落格,我心裡的想法就是「砍掉重練吧!」找到好的題目,好好的寫一些讓人眼睛一亮的文章,持續的寫,然後就等風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