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精疲力盡但收穫充實的一堂課 WFU

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精疲力盡但收穫充實的一堂課


作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陳采汎 醫師




常常在臉書上看到臉書的好友們參加新思惟各種不同的課程與分享,因緣際會,在很早之前就加入了新思惟之友的社團,常常在快樂的週末時光中午時分,臉書的通知就會被社團裡大家在上課實作時段分享功課的貼文洗版。

但是,看到別人分享的結果與自己親自參與、操作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這次,因緣具足,剛好看見這堂課只剩最後幾個名額,冷靜思考一下自己的需求,就勇敢報名了!


這是一堂很溫暖的課


這堂課從上課的前一天開始,竟然就在臉書接收到了蔡依橙校長的問候。上課當天,一走進教室,立刻就有助教上前招呼,並且俐落地請我們把自己的筆電拿出來,親自主動幫我們筆電的電源線插上安排好的延長線。

上課座位是一排排的桌椅,每一排的延長線都在桌子的前面,可以想像,如果沒有助教的主動幫忙,每個學員紛紛抵達,各自選擇插座使用的話,一定會造成電源線交錯複雜,影響學員與助教的動線,助教伸出的這個小小的援手不僅可以避免這個狀況,甚至還可以讓每一個學員優雅的入座,不會狼狽的移動到桌子前面低身使用插座。

實作時間時,現場有足夠數量的助教可以隨時回答大家的問題。印象最深刻的是,助教們會自己帶著折疊式的小椅子,尺寸剛好是可以在座位與座位之間使用,讓助教能夠坐在學員的旁邊,專心回答實作中許多實際需要被解決的操作的問題。

這些很細小的貼心,都著實讓我感動,倍感溫暖!


每一堂紮實且貼切的課程內容


真的經歷太多標題吸引人、但是內容實在讓人只能放空的課程了!

但是,這一天的工作坊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不僅每一堂課的標題就讓人十分期待,課程中講解與分享的內容都是十分紮實且實用的!更不用說,講師在課堂中使用的演說技巧與簡報,都讓聽課的效率與成果放大很多倍。

身為聽眾,完全可以感受到課程設計的用心與講師充分準備的細心,可以在這樣的工作坊中學習,真的很珍惜!謝謝新思惟準備了這樣子的工作坊!


最有效率地架構高完成度的部落格


自從報名這堂課之後,就試著自己先摸索 WordPress 的網站架設,希望能在上課時也同時與課程提供的 Google Blogger 做比較。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其中百分之八十都在搞定 WordPress 後台的細節,甚至只是希望文章的排版易懂、舒服,直到目前都還沒有搞定。

但是在這裡,倚賴工作坊提供的模版,以及真的是一個個步驟從頭教學,兩個小時完成部落格的個人設定,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那一句,「專業人士的時間,就是應該要花費在專業的內容寫作上」,完全打中了我。的確,Google Blogger 沒有花俏的設計與動態變化,但是,如何有效率呈現出專業、精準的版面,這是始終無法本末倒置的核心重點。

此外,工作坊中也完全不藏私,分享最能有效呈現出專業感的建議。雖然,在課堂中無法立刻準備相關素材來詢問,也對於這些細節設定的過程產生猶豫,真的只能用這樣的呈現方式嗎?

但這些,在工作坊結束之後,透過更多的網站瀏覽,並且仔細思考讀者的使用經驗後,對我來說,我認同新思惟在這方面的建議!


如果還可以更溫暖?


能夠遇到想要珍惜的工作坊,真的是一隻手數得出來,所以,也想要不藏私的給予一些建議。

以參加者感受到環保的心情,紮實且具獨特設計的紙袋的確能呈現出隆重感,但是紙袋帶回家裡常常只會淪落在儲藏室,然後再斷捨離的那一天被回收。

作為紀念品的馬克杯真的很美,雖然上面會有講師的姓名,如果已經送了學員馬克杯,也許可以考慮鼓勵學員當天課程直接使用馬克杯,就不會再增加免洗杯的使用與垃圾量,也可以減少暴露在一次性容器的風險。

課程講義的部分,是精美的個人化印刷,曾經參加過其他令我珍惜的議程時,採用報名繳費時,勾選是否需要課程講義,分成紙本印刷與 USB 兩種形式,且另外收費,而課程中的講義內容,即使不另外付費,於課程中也能免費下載電子檔,這樣的選擇同時也能顧及不同學員的需求。

我們的環境的確被快速耗竭,環保意識也越來越普及,真心希望可以一起在乎環保。

至於利用午餐時間實作的課程設計,可以想像,這是為了讓工作坊能於適當的時間結束,對於長途來上課的學員才能友善。但是,基於健康行為的考量,實在不是一個有助於學習的設計。不過,這個議題本身即需要取捨,身為學員,想回饋這樣子的課程設計,完全影響了下午課程的學習效果。

(橙編按:謝謝陳醫師的建議,以上內容,團隊將提到行政會議中討論。感謝!)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