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課後三年,走出白色巨塔,看見海闊天空。 WFU

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課後三年,走出白色巨塔,看見海闊天空。


作者:沛智心理治療所 蔡百祥 臨床心理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以個人品牌成功打入自費市場!




先說重點,如果你是專業人士,又想在網路上經營個人品牌,立刻準備三萬元新台幣,去上新思惟國際《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說完了,本文也沒其他內容了

2017 年 6 月,我上完課後寫過一篇心得。課後一年,因為覺得有持續獲益,一直想發篇文章分享並追蹤個人的課後成績。只是後來我越來越忙,所以一直拖、一直拖,年復一年,直到現在對自己的工作比較有選擇權力,比較有時間來好好寫文,真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我老惹




2018 年我在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分享經營個人品牌的經驗,當時 Facebook 粉絲專頁的按讚人數已突破 6 千並持續成長中;2020 年 6 月我的粉專共有 15,814 個讚,部落格文章的總瀏覽數有 88,297,雖然沒有到非常紅,但是偶爾走在路上已經會被人認出來了,所以不能做壞事


與國外接軌的第一次大躍進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算是扎扎實實一整天的課,課程中會分享許多經營的觀念,也會教你如何建立個人部落格。關於上課的內容,我想大家多少都從官網得知,我就不贅述了,但我想分享一個從上課中獲益很多的事。

當時蔡校長在分享他的小孩在看怪傑佐羅力的故事,他提到:「其實國外有很多好東西,只是沒有引進國內,或許尋找與你專業有關的東西,並跟國外接洽看看……」

我就突然靈光一閃,想到之前曾在大陸農場網站看過的親子漫畫《Hedger Humor》,我覺得與我的兒童心理專業有很大的相關性,於是我鼓起勇氣寫信問作者,能不能讓我翻譯後放在自己的網站上。

作者很阿莎力答應了,換來我粉絲專頁的第一次大躍進,一個禮拜提升了兩千多人的讚數。後續我開始翻譯《Hedger Humor》的其他漫畫,與關注其他兒童諮商或情緒教育的產品,也為我的臉書專頁與部落格一再一再帶來流量。


為你想做的事情持續寫文,真心不騙!


頻繁地針對你想做的主題寫文、製圖或拍影片,並且持續散發正面能量,一定會越來越有知名度。

目前只要在 Google 上搜索「心理衡鑑」、「ADHD 心理治療」、「情緒圖卡」就會看到我的文章或產品。因為稍微有跟國外接觸的經驗,我也開始與美國心理諮商教具網站 Mylemarks 合作,將其產品翻譯成繁體中文版共同發行(產品細節請點此)。

當然,網路品牌經營相當有效益,但你本身的能力必須要能承接「顧客」的期待,不然只是加速自我毀滅而已。不過自身能力的成長,有時也與經營網路品牌、撰寫文章有關,例如我為了寫出文章,必須要逼迫自己白天工作、晚上讀書、假日批判(借一下我很喜歡的 YouTuber「反正我很閒」的梗),無形中,我的專業能力更進化了。


離開醫院,工作減半,薪水翻倍!


當我的粉絲專頁大約成長到 1.2 萬讚數的時候,我仍然在醫院工作。當時的我發現,若自己一輩子仰賴做健保業務,等醫院發薪水給我,我會無法過著自己心目中期待住豪宅與開跑車 的生活,於是我在 2019 年 2 月底毅然決然離開醫院體系,開始做自費心理諮商與演講講師。

我本來抱持著「反正外面做不起來,還可以回醫院」的心態,沒想到我離開醫院後,簡直海闊天空,像全壘打一樣回不去了!我不能詳細說薪水數目,只能說我的工作時間幾乎少了一半,但薪水變成兩倍以上。

不過我後來發現「工作時間幾乎少了一半」這件事情根本不成立,因為當你發現空餘時間變多的時候,又會開始拿這些時間去工作。所以說到底,我的工作時間根本沒有少一半,所以薪水又……


因為品牌經營,讓我的專業被更多人看見。


一直以來,我都不覺得自己是個優秀的人,我求學期間幾乎都是最後一名畢業,凡事只做到最低標準 60 分就好。當我還在醫院工作的時候,受夠健保點數少到有剩(薪水低廉),專業無法發揮與白色巨塔的勾心鬥角,我也不覺得心理師這個行業是有「錢」景與未來的(很可怕吧!心理師其實心裡不太健康)

直到我開始經營網路品牌,讓我的專業讓更多人看見。這一路走來,我離開了醫院,自己建立舞台與找到工作意義。從此,我只需要對自己的專業能力與個案負責,我對於人生有更多掌控權,社會階級有機會向上流動,這實在要感謝《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這門課幫我起的頭。

不過我也一直覺得新思惟的這門課,有點小可惜的地方,就是沒有長期追蹤或是開辦對校友網路品牌的「健檢」。畢竟一個人經營網路品牌,仍會有一些盲點,如果有人可以幫忙適時提點一下,感覺就能好上加好。

所以如果未來會開這樣的課程,我會第一個報名喔,哈哈!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