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新思惟重燃起我寫作的興趣和目的 WFU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新思惟重燃起我寫作的興趣和目的


作者:台中榮總 家庭醫學部 朱為民 醫師




記得以前很喜歡寫東西。國中時候愛看散文小說,也會沒事自己亂寫一點什麼。到了高中看得更廣、寫得更多,某一年在校刊的徵文比賽,在小說和新詩組都入選前三名。大學時代 BBS 的年代,幾乎每個大學生都會有一個自己的 BBS 版。我也在 PTT2 開了個人版,整天寫東寫西,幾乎每天都有發文。那時候有厲害的同學早已邁向部落格,無名小站是最多人流連的地方。


現實生活擠掉寫作興趣


然而進入實習醫師時代,這樣的寫作習慣不知不覺消失了。我那些部落客同學,多半也都停筆了。臨床,幾乎成了生活的全部。

好不容易熬到住院醫師訓練結束,想要再重新拾筆,卻發現網路時代早已不知進步多少了。無名小站被收購了,PTT 限制很多,Blogger 與 PIXNET 各據一方,不知該選擇哪一個舞台。更困難的是,以前的寫作習慣消失了。過去每天寫覺得是很輕鬆寫意的事情,現在一個禮拜要生一篇都很困難。不知寫什麼主題、不知怎麼讓更多人看到、不知個人品牌如何經營。


迷惘時,總有新思惟在身邊。


還好,當我們迷惘的時候,新思惟總是在你身邊(笑)。

劉育志醫師早已是醫師作家中的佼佼者,他不但會寫,而且寫得很快,更重要的是寫得很大眾,使專業的知識能輕鬆地化為讀者的養分。他在課中提到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重點,如:「挑一個 idea 持續做有系統地做」、「生命中的貴人,正在網路的另一端等你」、「定位持續調整,市場可以創造」、「成功文章的燃料、助燃物以及燃點」等等概念,深化了我對於網路的認識,以及給我一個寫作的目的。

而劉醫師給了我射箭的方向,那校長接下來就是告訴我:「如何將箭頭磨尖」。

像是一些常見卻又重要的問題,例如:名字要怎麼取?Blogger 和 PIXNET 差異在哪?怎麼選擇?桌機與手機閱讀的差異?文章內容如何排版才會好看……都是非常實用並且在實作時間可以立馬上手的 know-how。


看到部落格成形會很感動


互動實作時間是新思惟的精華所在,當看到自己的部落格慢慢成形,那種感動是無法言喻的。心理一直想著:「原來我也可以做出還不錯看的 blog 嘛(笑)」。當然實際操作總是會遇到一些問題,還好有講師與助教們立刻的指導與回饋。


我的品牌是什麼?


校長的最後一堂課,以自己品牌打造的經驗告訴我們,磨好的箭要射向何方。這邊又有許多觀念,像是:「品牌打造最大誤區在哪裡?」、「商業模式的真實意義何在?」、「我們如何選擇賣什麼產品?」等等,每一個概念都讓我不斷在心中思考一個問題:我的品牌是什麼?

我的品牌是什麼?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劉醫師和蔡校長也是經歷過時間的淬鍊,在不斷跌撞之中摸索出了現在的方向,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人生。

至於自己,就先繼續寫下去吧。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