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用網路,為專業的自己,發聲! WFU

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用網路,為專業的自己,發聲!


作者:懿聖皮膚科診所 游懿聖 院長
相關文章:[快訊] 游懿聖院長經營網站 3 個月,網站瀏覽人次超過 35 萬!





什麼!我的文章爆紅了?


今天一早,突然接到校長的訊息,恭喜我部落格文章,獲得大量轉載,校長從最初按讚的數目,推估流量應該有上萬。


2 月 28 日分享的文章約一週,在 FB 已超過 2 萬人按讚,預估點閱率破 20 萬人次。


果然校長是有練過的,我打開電腦、查了一下部落格才發現:「真的耶!昨天部落格的單日流量居然有四萬多!而且其中某一篇文章的累積點閱,竟然高達七萬多次!」

對部落格流量平常只有 200 多的我來說,七萬實在是個驚人的數字!蔡校長說,我可以寫點心得與大家分享「網路爆紅」的滋味。

嗯!網路爆紅的體會,我不由自主的想像自己手握獎盃、穿著華服,站在舞台上的畫面……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是:「如果流量就是門診量,該有多好? 沒想到這篇文章會這麼受歡迎!」

其實今天,跟以往的每一天,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還是一樣上班看診、下班接小孩;但是上班的途中,明顯的心裡雀躍,一副志得意滿的樣子,確實讓今天,跟昨天有很大的不同。


只有你,才能替自己發聲。


還記得幾個月前去上新思惟的課,講師在台上這樣鏗鏘有力的說著:「只有你,才能替自己發聲」這句話,一字一字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前一陣子的新聞,家屬對急診室醫師、護理師動粗,新聞中播放監視器畫面加害者民眾的臉孔一律馬賽克處理,動粗的人以「陳姓男子」、「陳母」、「李姓女子」等稱之。

在急診室暴力新聞之後沒多久,一位產婦指控婦產科醫師,因醫療疏失導致死胎的醫糾新聞鬧上媒體,新聞畫面清楚的放上被控醫師的大頭照、姓名及工作地點,甚至年齡、學經歷一應俱全,深怕民眾不知道,是哪位醫師有醫療糾紛。

這就是我們的媒體,這也我們所處的社會對待醫療人士的態度。如果有一天,有不名譽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要如何捍衛自己?如果我們把發言權,都交給媒體,當風暴來臨時,除了燒香拜拜、禱告、神隱之外,我們無可作為。

於是我開始寫自己的部落格,為的就是在這資訊透明的時代,有機會替自己發聲!

新思惟的講師,都是不打誑語的專業人士,他們不鼓吹聳動的標題、灑狗血的內容、快速累積流量的秘訣;相反的,在課堂上,講師們是這樣鼓勵我們:「專業文章,就像是工具一樣,你房子沒壞、水龍頭好好的時候,是不會去工具箱找工具的,但是一旦你有需求,自然會去蒐尋有用的好文,那專業文章才會有機會曝光。」

流量的定律就是:一路都在地上趴著,突然有一天,就會猛的拔高,一飛衝天。
套用在我身上,果真是如此。好吧!我承認,我有把今天流量的畫面拍起來存檔,以後要跟自己的孩子炫耀這一刻。


不敢分享的文章,反而點閱率最高


最近寫的一篇文章「請問一斤醫師多少錢」,我自認為是篇取暖文,旨在描述我從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到自行開業的心路歷程。

由於裡面寫了太多真心話、健保局的壞話,所以不敢分享在自己的粉絲專頁,其實就是怕被酸「不爽不要做啊!」,或是被健保局剛好核刪

然而我的一位同學,也是網路紅人「黑眼圈奶爸 Dr. 徐嘉賢醫師」看了文章之後,覺得很心有戚戚焉,主動幫忙分享,結果這篇文章竟然成為點閱率最高的文章,早知道我就不要那麼辛苦的查 paper、作簡圖了

我想這篇文章,會讓醫師們,尤其是那些即使一直被健保局侮辱,卻還是本著初心、堅守崗位的醫師們,覺得心有戚戚焉,所以才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


馬兒好而且不可以吃草


真正點閱率破八萬的文章:「壓垮疥瘡治療的最後一根稻草」,除了介紹疥瘡的治療之外,很重要的一點,是講出了現行醫療體制的無奈。「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實例,一而再、再而三的在健保局與醫界之間發生。

健保局要求某某指標須達到標準,敬請醫療院所配合。那我配合之後,給付有變多嗎?沒有!健保局要求某某指標須達到標準,敬請醫療院所配合。那我不配合呢?很抱歉,扣錢!

勞動部要求各行各業落實一例一休,讓勞工能多一天休息日;民眾抱怨假日大醫院急診塞爆,健保局呼籲基層院所假日多開診服務民眾。那假日開診,健保局的給付有變多嗎?沒有!

就是因為這些累積多時的鬱悶,才讓這篇指控現行醫療體制不合理的文章,獲得大家的青睞。


流量爆增了,然後呢?


網頁關起來,跳回看診的畫面,灰姑娘的金縷鞋就要收起來了。

健保給付雖然不合理,文章寫歸寫,還是要顧本業啊,不然新思惟已經有人在做了 我只會看病當醫生啊!雖然寫文章,無法改變什麼大環境,至少心裡舒坦一點,看著文章的點閱率節節上升,確實是有被激勵的實質效果!很有紓壓的療效呢!

感謝新思惟,啟發了我寫部落格的念頭,強力實作讓我當天就完成版型上文章;感謝劉育志醫師當天如沐春風的指導,用不花俏的手法,成功的樹立了專業人士塑造個人品牌的典範;感謝校長第一時間追蹤,給我機會讓我能再次大放厥詞。

今後,還是要養成不吐不快的好習慣,沒事寫寫文章,有事也寫寫文章,紓壓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