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從五萬到十二萬粉絲:感謝當年來上課的自己 WFU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從五萬到十二萬粉絲:感謝當年來上課的自己


作者:中山附醫兒童部 急診科 謝宗學 主任

 


五年前,因為經營臉書粉專遇到瓶頸,所以參加了新思惟國際《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課程。


成立粉專:想為職涯留下紀錄


2012 年,歷經準備離職、找工作、又選擇繼續留在兒科急診幫忙,一連串劇烈心情的轉折,即使最後還是回到原點,但對我來說,心依然懸在半空中,對未來仍感到迷惘,面對沒有盡頭的值班,常問自己期望的終點到底在哪裡?

2012 年 9 月 7 日,一個念頭突然閃過腦海:「既然小兒急診室醫師的生涯隨時有可能結束,或許往後的一年就是我在醫學中心急診的最後一年,那是不是該留下些什麼?」「那就寫吧!把五年多來在小兒急診室的點點滴滴用文字記錄下來!」

剛開始成立粉絲專頁時,根本沒想太多,就是一股腦的寫,把我曾經想過的、學過的、看過的、說過的、經歷過的一切,化為文字紀錄在粉絲專頁上當作日誌,沒想到願意聽我說故事和分享知識經驗的人越來越多。

漸漸地,分享不再是單向的輸出,粉絲提出的問題變成學習的機會,翻教科書、查最新的資料、詢問醫院的同事等,這些過程反而使我更清楚知識的本質,也讓我知道如何把生硬難懂的醫學知識,用簡單的文字、圖片傳達給一般大眾。


經營的瓶頸:演算法影響觸及率


我的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成立於 2012 年,那是一個臉書正在大力推廣粉專的年代,只要貼文內容可以吸引人分享,自然觸及率就可以造成極高的傳播效率,遠不是現在所能比擬。

受惠於臉書推廣粉專的熱潮,我的粉絲人數快速增加,一萬、兩萬、三萬……然而,大約從 2013 年底開始,臉書不斷更新演算法,讓自然觸及率不斷下降,若貼文完全無人分享的,實際觸及率約略只有粉絲人數的十分之一,即使有人分享,增加的觸及率也十分緩慢。

臉書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要驅動粉絲專頁的版主付費購買廣告推廣貼文,這對於沒有商業利益的粉專無疑是重傷害,付費與不付費的取捨,讓我非常苦惱。


寫作的困境:酸民來襲,喪失熱情?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是以分享兒童急診經驗、兒科疾病知識和衛教觀念為出發點的粉專,偶爾分享自己的一些生活瑣事和時事論點,但我發現只要貼文內容非關醫療專業,出現傾向個人化觀點的文字,底下留言不時出現酸言酸語,影響自己的心情。

再者,自己對於整理醫學知識轉化成文章的過程,開始提不起興致、覺得無趣,加上臉書的限縮政策,剝奪了按讚數和粉絲數增加的成就感,當熱情和成就感同時喪失,我發文的頻率急遽下降,「日誌」逐漸變成「週誌」甚至「月誌」,因此,我決定報名新思惟課程。


工作坊的啟發:連結專業,展現觀點!


課程中除了一些實用技巧外,對我最大的啟發是,粉專版主不是衛教機器,更不是醫學知識的讀稿機,不是平面虛擬的人物,而是活生生立體的真人,有個性、有想法、有自己的特色,勇於做自己、樂於表現自己和其他人的差異,才能持續保持熱情。

校長更提醒我,不要怕被批評、不要怕掉粉,勇於發表對各種議題的看法,雖然不認同你想法的人會離開,但認同你留下來的人才是真正的鐵粉。此外,被批評、被出征不見得是壞事,會加強文章的討論熱度,反而能創造更多流量,增加粉專的曝光度,吸引潛在認同的粉絲加入。

在現實生活中,自己的專業一定要不斷精進,網路上粉專版主的身分和真實工作的專業形象要有連結,自己的專業能力才是核心,粉專只是加分項目,不能取代核心。


課後的轉變:做自己,粉絲總數上升。


我是在 2015 年參加課程,那時粉專的粉絲人數約 5 萬多人。

我遵照課程所學,開始寫非醫療專業領域但自己有興趣的文章,並勇於對社會上較具爭議的議題,發表自己的看法,雖然酸民依舊不時出沒,神奇地,貼文的分享率明顯上升,帶動觸及率增加,停滯許久的粉絲總人數也開始緩步增加。

最重要的是,我重新開始從經營粉絲專頁中得到樂趣,不再在意酸言酸語的留言,享受「做自己」的開心。


知名度帶來危機與轉機


隨著粉絲人數的不斷增加,我的粉專開始受到媒體的關注。

我的貼文常被記者朋友做成平面新聞稿甚至影音新聞,知名度大增,常被記者採訪,然而,適逢醫院高層人事更迭,我的知名度反而被人拿來作為攻擊鬥爭的藉口,除了讓我失去原本的主管職位,同時全面打壓我在網路上的發言權,我再度陷入極度挫折的處境和失去發文的動力,日誌不只變成月誌,最後變成「季誌」。

幸好,後來遇到別的醫院賞識我的主管,全力支持、並鼓勵我盡情發揮,我離開原本服務十多年的醫院,孤身一人到新的環境,不但拿回主管職位,以前綁在身上的枷鎖全數消失,專心做自己,不用再擔心貼文被醫院高層關切。

再加上遇到武漢肺炎跟所學感染專科相關,不斷在網路上分享對疫情發展和病毒特性的想法,轉換工作後短短一年多的時間,粉絲人數從原本的 8 萬多人快速增加到現在 12 萬人,在臉書改變演算法後,從沒有想過還能不靠付費推廣,純粹靠自然觸及率得到這樣的快速增加。


在逆風中找到方向


新思惟課程帶給我的不只是網路品牌的實務操作,更是思想觀念的啟發和轉換,沒有五年前課程的洗滌,說不定我已經完全喪失寫作動力,消失在網路汪洋中。

思想觀念的啟發和轉換,讓我重新找回熱情和成就感,也讓我即使遭遇逆風,能在短時間內重拾,找到更適當的職位發揮,並能更上一層樓。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