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個人品牌?愛慕虛榮又欠缺實力的醫師才需要吧! WFU

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個人品牌?愛慕虛榮又欠缺實力的醫師才需要吧!


作者:亞洲大學附設醫院 耳鼻喉部 許哲綸 醫師




打從第一次知道這門課程開始,當時,身為住院醫師的我,看著這種主打「個人品牌」的課程,心中說實話,頓時不屑感油然而生,還甚至悻然覺得:「身為醫師,我們曾幾何時還需要這樣子出門攬客,會把自己搞得像是服務業的作為,搞出一堆自以為客人的病人們,都是你們這些愛慕虛榮又欠缺實力的醫師們所做出來的」。

但是,日月冉冉,當身邊新思惟校友們陸陸續續去上課,也推出個人網頁、個人粉絲專頁甚至是 Instagram 的專頁,持續筆耕出一篇篇不僅彰顯出自己的專業力文章,也適時地能在各大媒體上有著發聲管道後,我才有些明白「個人品牌」的重要性,以及在網路潮流中,不可或缺的地位。而這樣的行銷方式,也更能讓你的受眾,幫助到他們的可能。


端正視聽,不讓邪魔歪道去殘害病人。


究竟在課堂上學到了什麼?撇開了蔡校長及團隊辛苦的各方嘗試個人網頁配置優化、幾近手把手協助每個成員,草創出個人網站的大架構,我學到更多的其實是對未來的醫療、未來的自己,有更多的期許和想像。

我所學到的第一件事,在現今這個世代,一台電腦、一條網路線,你隨時能夠跳入這個大洪流中,跟著一起漂流。你不管政治,後果就是讓糟糕的人管理你。醫療或是各種專業也是一樣道理,你不出來端正視聽,後果就是會讓更多邪魔歪道去殘害病人,然後病人再來找你收尾。


經營個人專業,不為曝光而曝光。


我所學到的第二件事,在網路上的爆紅也有兩種意涵,一種當然是個人品牌與專業的相得益彰,而另外一部分,就是為曝光而曝光,也就是屬於網路世界的潔身自愛,當有節目的邀約,你該去思考這個節目,對於我想要營造出給其他人的印象,是否有相符?

身為一個醫學專業人士,慎選能發揮自己專長的節目,才能讓自己個人品牌價值更為提升,而如果只是上娛樂談話性節目,得到就只有單純的曝光,以及專業被娛樂化所模糊的下場。


真的是太後悔,太晚來上這門課了。


上完這門課,真的是太後悔了,後悔太晚來上這門課了。

品牌的建立非一朝一夕,有遠見如劉育志醫師及蔡依橙校長,也是長期筆耕,不是期望一夜式的爆紅,而是馬拉松式的細水長流。能夠撇開流量的迷思,繼續堅持寫下去,才是目前這眾多醫師品牌下能夠突圍的關鍵。

提早設定自己的定位(以我的部分,身為個耳鼻喉科醫師,設定好自己在睡眠醫學的專業,合併自費模式的創立,提早把個人品牌帶給受眾,而不是只徒有醫院的名稱),搞清楚自己的受眾,對於自己的受眾做重點式的行銷,擴展自己的副業及創業可能。

儘管所費不貲,但在七個半小時的課程中,獲得了許多的 knowhow,大幅縮短了跨進門檻的距離,但是,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後面的,就得靠自己好好努力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