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將我的專業網站裝潢好,準備大展身手! WFU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將我的專業網站裝潢好,準備大展身手!


作者:臺中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洪琬婷 諮商心理師





打造基地:讓自己能在網路上發聲


在網路相當普及的時代,雖能理解網路經營品牌所能夠帶來的效益,但如何在網路上「安全」、「專業」且「穩定」的經營,其中的心法與方向,是我在起步前不停在摸索的部份。

開始考慮經營社群的這幾年,期間觀察過各種不同風格的網紅與專業人士的經營風格,發現大家的確都各有特色,也經營的有聲有色,但即使觀摩這麼多不同的品牌,對於自己在專業上的定位仍有落差與猶豫。

透過劉醫師開場的指引,立刻解構了我原本對於社群經營的初步想像,建立品牌可以是加值或副業,重點是,在過程中慢慢的積累,我們非急於一時,更非求一夕爆紅,而是讓自己的專業累積在部落格中,時間久了會逐漸發酵。




破除迷思:專業人士 vs 網紅、流量 vs 客群


劉醫師用淺白的方式說明網站和社群差異性,以往對平台的想像會是:經營愈多愈好,上課後才瞭解,每個平台都有它的作用,網站是我們的基礎,而社群軟體則是我們的發展網站的支線與連結。

上到這裡時讓我的心情輕鬆不少,因為以往對於經營社群的想像是「因為需要運用多元平台累積目光與流量,耗費時間與心力,甚至是必須離開專職工作的程度」,可以先在目前的專業工作上持續累積,不需要突然大幅改變工作現況,增加了心中的踏實感及可行性,對於經營品牌不再感到如此遙不可及。

課程除了讓我迅速抓到可行的經營概要方向之外,同時也破解了自己對於流量的迷思,原來多少人看過文章不是唯一重點,能在網站文章上駐足與停留,才是主要看重的地方。這部份讓後方的實作課程做了開頭,練習如何產出一篇引人閱讀又視覺舒適的文章。





最實際的課程設計:網站實作和選題建議


互動實作非常重要,感謝講師與助教都相當有耐心說明與手把手的教學,對於電腦軟硬體使用總需要許多時間才能上手的我而言,能從課程中順利體會到成功的經驗,對我來說很有激勵作用。

從主題撰寫取向的分享、精美的操作手冊文字講解(手冊上都有很細緻的解說,不用擔心返家後無法順利操作),最後再到實際操作的練習。其中,自己最喜歡的部分是嵌入影片及修改 code,學習讓手機端客群也能順利閱讀文章與影片,善用影片的性質,能夠讓網站被更多客群搜尋與看見的機會。

實作過程中最有成就感的是,一步步的建構,形成屬於自己的基地,就像蔡校長的說法,當完成自己個人化的設計後,這裡就像自己的家,可以開始把自己的專業、想法,以及發展品牌的構思,運用在這個網站之中。當有自己有想法並預計產出時,我知道可以怎麼好好的排版與分享專業。再次感謝新思惟團隊的用心,也非常期待能再參與其它主題的工作坊。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