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由於在醫學中心工作,科內主管希望我們能主動增加媒體曝光,來增加自己的知名度;但是另一方面,又很擔心自己過度曝光會不會太過張揚,對自己造成負面的影響,這方面的資訊該如何拿捏呢? WFU

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問:由於在醫學中心工作,科內主管希望我們能主動增加媒體曝光,來增加自己的知名度;但是另一方面,又很擔心自己過度曝光會不會太過張揚,對自己造成負面的影響,這方面的資訊該如何拿捏呢?


答:(蔡依橙)




沒錯,就是會有很多人,看到誰有點名氣,就是喜歡批評。這也是為什麼多數的醫師,最終選擇都照醫院公關規劃,出些其實不痛不癢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看的新聞稿。畢竟別人批評的時候,自己可以用「啊就醫院規劃的,我只是配合」來當作遁辭。

事實是,只要你真的有點名氣,即使你都是專業上很受肯定,還是會有人對你感到不爽。就像是李遠哲、翁啟惠,學術都做到這種程度了,討厭他們的人還是有一萬個理由可以批評。

實務上,還是有比較安全的作法,也就是專心強調自己的臨床或學術。像是李日升醫師,個人部落格就全部只講自己提供的臨床服務、這些臨床服務的相關事項等。或者柳瑞明醫師,就專心分享自己的學術成績跟專業參與。

這種我們叫做「專一型個人品牌」,大概適合八成以上的人。也是經營個人品牌,比較能避免扯進莫名其妙事情的作法。讓自己的專業個人品牌,不要去談論政治、宗教、社會事,可減少被情緒攻擊的可能。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