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部落格就像「排骨飯」,美味程度可以天差地遠! WFU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部落格就像「排骨飯」,美味程度可以天差地遠!


作者:安德復復健科診所 許文彥 醫師




寫文章,最大的受益者,絕對是自己!


寫過文章的人都會有種深深的感受,寫文章受益最大的人是自己,因為看病的邏輯會更清晰,衛教會更有效率,且更能清楚看待國際治療指引與臨床應用的差距。而且為了輸出,看論文會更清楚抓到重點。

而經營個人品牌附帶的好處是行銷、收入及影響力。過去在大醫院因為病人量並不少,加上復健科在大醫院,能做的自費項目是受限的(健保治療已塞滿可用的空間與時間),所以並沒有迫切需求要做出自己的部落格。

直到轉換工作到診所之後,要重新培養新的病人、行銷運動治療及針劑注射治療,及想增加基本衛教的效率,才認真看待寫部落格這件事。


帶著滿滿的問題,還沒開口問,講師就一一回答了!


開始做了之後,才發現有許多難處。圖的來源去哪找?在圖的下方附註出處就不算違法嗎?文章的格式長什麼樣子比較適合手機閱讀?後台調整許久但還是不盡滿意。文章的標題怎麼下才吸睛?希望標題切入人心,但又不至於誇張聳動?圖文的搭配怎麼樣才畫龍點睛?發文最佳的時間點?部落格與臉書差異點在哪?各自優缺點是什麼?

我帶著許多疑惑來上課,但實際上需要開口發問的機會不多,因為上完課,問題幾乎都得到了回答,甚至一些腦袋中模模糊糊,還不曉得怎麼發問的問題,也得到了清楚的回應,基本上大家所能想到的問題,兩位講師都已思考過,給的回應包君滿意。


同樣都叫「部落格」,好不好讀,端看自己怎麼料理!


實作課有詳細的講義說明,加上有助教們在場,蠻容易就可以做出部落格初版。有人說,上過新思惟的人的部落格介面都長得差不多,我上完課的想法是:一樣的是閱讀友善的文字排版,但介面及美感設計,還是自己掌控的,就像是排骨飯,名字一樣,但美味程度還是可以做出天差地遠的,但原則要先快速掌握,才能節省時間,把精力集中在做出有影響力的網站。

蔡校長的風格不用多說,偏快而清晰的語速,很容易就抓住你的注意力。下課時我才發現,我的脊椎怎麼整堂課都挺直,完全沒有慵懶地靠在椅背的時候。

 


劉醫師的風格有些違和感,上完課思考了一陣才發現,這違和感來自於「外科失樂園」的文字,是人文關懷的溫暖,而劉醫師的上課風格沒有太多表情,但課程內容的問題與解答、投影片的前後鋪陳、說話無贅字,反而是理性思維風格,這是滿有趣的一點。而兩位講師的投影片,會讓人有種,是不是多上了一堂簡報架構的課程。

如果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大概就是課程安排很精實,沒有什麼機會跟其他的學員交流討論,所有的休息時間,都拿來發問與實作部落格了,連原本認識的醫師,都僅簡單打過招呼就下課了。


給未來參加課程的朋友


給想報名上課的朋友的建議:先預做幾個部落格封面的版型,試寫幾篇文章,嘗試做過封面照片及為文章下過標題,會更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最後,我上課當天的部落格封面長這樣,兩天後長這樣,感謝。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