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跨領域後,第一次感覺自己眼前的迷霧散去! WFU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跨領域後,第一次感覺自己眼前的迷霧散去!


作者:甘雅婷 諮商心理師




想要報名新思惟的課程很久了,但是因為課程學費的關係,新思惟的課程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存在。


雅婷,你覺得自己優秀嗎?


我的兒心督導,是新思惟校友蔡百祥心理師,蔡心在兒童心理治療的專業,自然不在話下,在我心目中他根本點子王,可以產出好多好有意思的衛教文章和圖片。一開始接受蔡心督導的時候,看到他的部落格風格,我就有問過他是不是新思惟的校友,而蔡心也直言不諱。我當時心中暗自開心,付督導費可以就可以得到新思惟的「思維」,我內心的大嬸靈魂 深深感覺賺到。

在接受蔡百祥心理師督導期間,正是我從護理轉到心理工作,最劇烈的陣痛期,不同專業間的文化衝擊,讓我度過了一段很煎熬的時間。雖然從個案的反應來看,我的心理治療應該做得還不錯,但是我內心知道,自己找不到一個覺得妥適的方向。

大家總說,我有心理和護理兩個專業,一起發展一定很有前景,但我內心知道,我有點迷路了。醫療 + 校園輔導的訓練經驗,幾乎諮商心理可以應用的領域,我都可以做,但我心裡知道,我找不到一個合適安心的位置出發,我無法在專業角色上 be well-being。

我很感激蔡心每次督導,都很耐心地聽我闡述遇到的困難,細心地引導我。就當我注意到新思惟今年個人品牌最後一次開課,我心裡想著:「唉唷,好想去。」但是畢竟可遠觀不可褻玩焉嘛,我一直沒有行動。

就在我看到名額僅剩最後兩位的那天,蔡心正好與我督導。當我又哇啦哇啦地說完我的困難,蔡心突然正色地看著我,問我:「雅婷,妳覺得自己優秀嗎?」我:……(心理師很愛來這招,大家習慣就好。)他又問了我二次,第三次……

在他問我第三次,我囁囁嚅嚅地回:「我覺得自己還不錯啊!」

蔡心說:「是啊!妳真的很優秀,那妳更要去看看,那些很厲害的人是怎麼做的,推妳自己一把,開始去做,我相信,妳會有妳自己的答案。」


再見了,我的沙發與阿奇。


所以,搶在最後兩個名額的那天,我頭也不回,直接刷卡報名了。本來那筆錢是我先生要讓我買新沙發的預算,刷卡的時候,我內心想著:再見了!我的沙發和我期待一整年的「阿奇幼幼園」全套原版精裝互動書。

然而事後證明,把沙發的預算拿去上課,根本太值得了!就算要繼續坐在破沙發上,我還是會把錢拿去上課。阿奇的部分不要問。

這裡可以看更多阿奇本人,如果您想看的話啦。


最客製化的感動,最無微不至的照顧。


我在課前的問題表單上,寫了滿滿關於自己在專業發展上的困惑和問題,但我的問題實在太個別化了,所以也沒有期待有人可以和我討論,內心想著,只要講師在課堂上有稍微擦點邊,我就很感恩了。

沒想到,在課堂的實作時間,蔡依橙醫師居然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我,來到我座位旁邊,拿著那張我在課前寫下的塞滿一張 A4 的問題,逐一針對我的問題、困難,和我討論。噴淚!

上完這個工作坊,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大家會稱呼蔡依橙醫師是蔡校長了,蔡依橙醫師在上課和回答問題的時候,眼睛閃爍的光芒,他的教學熱忱,是發自內心的。


課堂教導的,居然能與自己學習的知識連結!


課堂上另一位講師是劉育志醫師,我根本是懷抱著參加粉絲見面會的心情在上課,因為小時候看了很多育志醫師的文章,啟發我後來對於外科的興趣。

我最喜歡育志醫師說:「專業人士的功能,就是把專業天書說成白話文,讓人可以理解。」除此之外,育志醫師還針對文章主題、字數做了很詳盡的說明,這一段對我而言很受用,因為育志醫師說的,不只是怎麼行銷,而是如何透過文章,讓我們的專業與有需要的人可以連接上。





育志醫師的課堂中我體會到:「人們最終會選擇和自己有所連結的專業人士,去吸收新知」,這和我最喜歡的「依附理論」,講的是一樣的事情,但卻是我以前沒有發現過的,內心也為這個新發現很受振奮。

除了授課老師與課堂,一起上課的同學,也是我當天覺得很值得的部份。從上課的氛圍可以感受到,在場的同學大多是對自己的專業很有想法,說到自己的專業眼睛會發亮的專業人士,能夠和一群對於專業充滿熱情的人共聚一堂,真是太受激勵了!


課後的腦力激盪


上完課,回家的晚上,我雖然疲憊,但整晚睡不著,腦中一直迴盪著課堂上的內容,與蔡校長之間的討論。我在想,正是因為我非常熱愛心理學,所以我從護理轉行到心理領域,我可以如何和其他人分享,讓更多人也可以得到我從心理學領略到的美好。

課堂上,我有個體會是,建立個人品牌,是要想辦法讓別人知道這個專業的價值,這不只是自我行銷,更是把有助於社會的知識推播出去。再者,我真心相信,有效能的心理治療,可以幫助人們改善他們的生活,那麼,我可以做的是:讓需要我的個案知道可以在哪裡找到我。


眼前的迷霧終於散去


經過整晚失眠的思考,我重新調整了我的部落格版面,以及寫文章的方向,開始著手寫新的文章。還好課程提供的操作手冊鉅細靡遺,就算新手也不怕要重覆修改,讓我這 3C 幼幼班,可以一點一點做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這是我跨領域後,第一次感覺自己眼前的迷霧散去,前方的路變得清晰許多,心裡踏實的感覺真的太美好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