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沒有創業打算,也需要經營個人品牌嗎? WFU

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沒有創業打算,也需要經營個人品牌嗎?


作者:門諾醫院 皮膚科 蔡凱淇 醫師





在來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之前,其實我對於是否要經營個人品牌是非常迷惘的。我是一個不太有事業心的人,對於未來的規劃,只希望在診所或醫院內受雇,過著安穩的生活;領著一份過得去的薪水就好,將來沒有要創業的打算;在網路世界裡也不是一個活躍的人,這樣的我有需要學習建立個人品牌嗎?


如果遲早都要用網路宣傳,為何不現在開始?


但我的科別周遭有非常多的前輩和同儕,都建立了自己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看到有些人的版面總是可以做得特別精美,瀏覽網頁時總是可以迅速吸引網友的目光,再加上我詢問過有來上過新思惟課程的學長,學長推薦這堂課程內容有不少實用的細節,不妨來試試看,況且「現在是個網路的時代,大家遲早都要在網路上宣傳的,現在踏入的只是比別人更早一點佔好位子。」因此,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上課的這天,剛好也是我的生日,就當作是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吧!

(學長在皮膚科的領域也逐漸建立起他的個人特色和專長了,已經是可以在月會擔任 speaker、且引發聽眾熱烈討論的程度了!他上過課之後投影片的製作功力,也比起住院醫師時期的更加簡潔優美了!)


從策略以及經營技巧,不藏私的分享。


一開始劉育志醫師告訴我們建立網路個人品牌的重要性。民眾遇到問題會先去 Google,建立個人品牌可以讓民眾查詢到專業的內容和好評,遠比一片空白好。結合專業在專注領域上就能創造出無可取代的價值,網路聲量是靠慢慢累積的,久了自然能吸引同樣有興趣的同好點擊並創造機會。

劉醫師也分享了不同社群媒體的經營策略,像是 Facebook 和 LINE 是社群,網站才是放完整、有架構的內容,Facebook 和 LINE 的主要功能,是通知其他人我們在網站裡發表了新文章;劉醫師也分析了 Facebook、LINE、Instagram 這三種社群他們的年齡層和使用體驗的不同。

關於貼文的技巧,劉醫師也分享開頭使用引人入勝的故事和精準配圖,都可以顯著地影響點擊率。接著蔡校長告訴我們,專一型或多元型個人品牌間不同的經營策略,需視自身特長及需求做選擇。





中午的實作時間真的非常緊湊,操作手冊內非常詳細地指引我們一步步架構出屬於自己風格的部落格,但我因為對電腦沒那麼熟悉,做到都沒時間吃飯了。


從合法運用到文章佈局,都是致勝關鍵!


下午的第一堂課劉醫師告訴我們網路的公關危機及遊戲規則,包含酸民、隱私權、著作權、藥事法、廣告用語等,皆是我在上課前特別在意的部分,原來我們日常生活中看過的許多文章其實都已經觸法了呢!

劉醫師也傳授了我們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的秘訣,包括故事性、標題的選擇、留意時事掌握先機、做好準備隨時出手等,圖文、影片或直播等媒介也是吸睛度高的傳遞管道。

最後蔡校長的講評也很精彩,從美感、選圖、配色、排版等面向給了大家相當實用的建議,觀摩別人的優缺點,也讓我從中學習到了很多!


每個獨特的自己,都能讓部落格變得獨一無二。


另外,讓我體悟很深的是,在課間休息時間我問劉醫師,現在有許多診所的網站或是粉絲專頁都有請專業小編經營,我們個體戶在圖文的精美度和發文頻率上都無法與之比擬,這樣要如何突破重圍?

劉醫師表示其實發文的概念或是醫學相關的圖,還是要醫師自己有想法才做得出來的。隔天我在同科前輩的粉絲專頁裡,看到了一篇新貼文呼應了時事(奧運),又將治療概念和時事配圖精準地融合了,小編表示厲害的是醫師本人的 idea。我明白了,原來就算有花錢雇用專業的小編,但醫師本人靈活的腦袋和專業素養,才是品牌經營致勝的關鍵啊!

感謝蔡校長和劉醫師一天精彩的課程分享,收穫良多!希望今年的這份生日禮物可以充分發揮它的價值,讓我好好釐清自己的想法和未來的定位。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