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被程式蹂躪的新手,也能一天做出得獎部落格! WFU

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被程式蹂躪的新手,也能一天做出得獎部落格!


作者:恆新復健科診所 徐幼鈞 醫師




我一直是個很低調的人,喜歡默默完成工作、翻譯和偶爾撰寫衛教文章。雖然復健科病人千變萬化,但漸漸地我發現,病人會反覆詢問醫師某些類型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其實都可以給予簡易衛教單張或簡易衛教影片,使病人增加相關的知識、減少不良姿勢,就能達到健康促進的效果。

身處資訊爆炸世代,但又想從已被壟斷的環境中走出來,想讓廣大的民眾認識我,適當地自我行銷但又不昧於推銷或遮蓋初發心,讓民眾能夠從我的衛教文章學習到正確知識,甚至病人前來接受治療後,得到疼痛改善及自我調整的方式。所以,架設自己的平台迫切需要,讓它與投稿於傳統報紙專欄的文章並進。


摸索時間最短,但最後成品相當滿意!


很不幸地,隔行如隔山真的是鐵錚錚事實,與其花時間摸索,不如按照前輩的推薦來報名個人品牌工作坊,希望能夠學習架設自己的部落格,學習版面設計、字體調整、行距、色調的處理,讓工作坊的老師手把手教學,減少自己胡亂摸索和繞遠路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我花了錢就要立竿見影的看到「成品」。


 

果然報名這門個人品牌工作坊是值得的!身為一個被程式蹂躪的生手,電腦只是處理文書、郵件、與紀錄開支的帳本,架設與維護部落格對我來說,真的很頭痛!工作坊課前作業就已經開始學習的第一步,讓學員準備文章與照片(部落格素材),其中有囊括一些文字稿的描述圖片與影片處理步驟。


課前的疑惑,上課一天通通解決!


但其實,我對於 Dropbox 課前教材的文字描述有理解障礙,無法理解怎麼做出 CTA 和部落格崁入 video,雖然有事先構思部落格的樣式,但仍需於實體課堂學習、發問,才能真正了解與解決部落格的問題。課間同學的發問也能刺激思考,幫助優化部落格。

很感謝老師於上課當天能及時提供協助,減少自己不斷嘗試錯誤的時間。很幸運的是,我製作的部落格竟然能得到「最佳網頁設計獎」,實則受寵若驚,是意料之外,也算是有認真課前準備的自我獎勵吧!




技術交給新思惟,我只需要展現自己的專業!


最後,是由蔡校長利用同學製作部落格實際遇到的困難,給予最直接的解說與教學,讓我們了解為何需要仔細處理背景文字色彩配置、banner 優化、段落處理,因為這些是確實會影響閱讀的舒適度,進而影響讀者再訪的意願。

本課程最最可貴的是,於課程後,老師也會給予一對一回饋,協助每一位學員調整部落格,讓部落格更加完善,讓學員對於課程收穫更加有感。真的是上了一門課,就獲得自己的部落格,可能連美感都提升了呢!

整體而言,雖然一整天的課程很疲勞、很緊湊,卻是收穫滿滿。看著自己製作的簡易部落格,可以輕易的思考要如何呈現自身專業、技術,甚至能進而檢討自己缺乏的部份以及逼自己摸索電腦,搞不好以後還可以教小孩如何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呢!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