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好的課程值得一堂接一堂 WFU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好的課程值得一堂接一堂


作者:台中榮總 大腸直腸科 陳志典 醫師




帶著期待且雀躍的心情,搭上第一班高鐵,準備前往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參加傳說中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這不是第一次上新思惟的課了。三週前才剛參加過《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收穫多到滿出來,仍在消化中,結果過沒多久又跑上來學習,不禁自我懷疑腦袋到底裝不裝得下這麼多東西。(雖然課程的設計其實對學員沒什麼負擔的 ← 這是實話 XD)

搭第一班高鐵的結果,就是太早到台北了…...一大早的公館沒什麼地方可去,只好跑到台大校園裡走走,微涼的清晨讓大腦清醒了許多,強烈建議學員們可以照這個方式,讓自己一大早就進入狀況,跟教室裡面的冷氣一樣有用!

(婷編按:陳醫師前一堂的新思惟課程《醫學演講與生涯工作坊》,是由獲獎與演講邀約不斷的陳沂名醫師與蔡依橙醫師擔任講師,協助同學優化學術演講,並傳授如何在國際學會中脫穎而出的秘訣。此梯次相關的活動紀錄,歡迎到這邊觀看。)


讀一份超有效率的共筆


蔡校長首先講解課程概念,其實概念很簡單,就是「用最簡單的方法,讓你做出最有效而美觀的部落格網站。」用一句醫學生比較能理解的話,就是不用讀原文書,讀共筆就好(而且還是班上書卷幫你寫好的共筆)。

接著,劉育志醫師用自身經驗及真實數據,告訴學員網路的效益,及分析各個平台的優勢及短處。秉持著外科喜歡挑戰的個性,挑戰了劉醫師一個辛辣的問題:「經營部落格比起直接買 Google 廣告,是不是沒有明顯優勢?」然後就被打臉了,而且還打得很腫(詳情請洽蔡校長)。但讓我確確實實瞭解了,網路時代部落格使用的威力及長久持續的效益。


不知不覺就能完成自己的部落格


在蔡校長介紹完架站能力的進階應用之後,就是眾所期待的互動實作課程。原先以為會是自己與電腦一番腥風血雨的廝殺,早就嗑掉一杯咖啡蓄勢待發(噢,現場提供咖啡這個我要拍拍手),沒想到在課程的安排之下,居然舉重若輕的完成了。

這樣寫心得好像太潦草、太偷懶,不過還真的是這樣,不知不覺中,居然就完成了自己的部落格。助教們非常熱心,能夠及時解決網站設計上的諸多問題。特別要感謝麻醉科的王姿文醫師,在 banner 字體設計上的調整建議,讓一開始對於 banner 文字不明顯而卡關的我,一下子就獲得解決的辦法,果然經驗豐富!


得到明確的方向指引


下午的課程裡,劉育志醫師的遊戲規則,以及部落格內容形式的介紹,也是我很有收穫的課程,初學者(像我)對於文章的撰寫一定會沒有方向,知道的學問很多,但不知道怎麼寫才好,也不知道寫什麼才會有人想看。

而經驗豐富的人就知道,寫什麼題材、什麼內容、什麼樣的文章的深淺度與廣度,才會是普羅大眾可接受、看得懂的,或是走另一個方向,寫專業的內容,容易引起同業共鳴,以建立自己的形象及聲量。有些東西是我們連想都不曾想的,但從講者口中講出後,時常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謝謝蔡校長、劉醫師以及新思惟的團隊,荷包失血,但收穫很多。其他課程請等等我,我先去賺賺學費,再來報名!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