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2021 / 1 / 31(日)最佳網站設計大獎:湯硯翔醫師、林逸婷醫師 WFU

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2021 / 1 / 31(日)最佳網站設計大獎:湯硯翔醫師、林逸婷醫師





「我自己弄了幾個月,還是很醜。真的來到這裡,一個中午就能搞定部落格嗎?」半信半疑的同學,在課前常這樣詢問。

我們總是說,「沒問題的,下午兩點之前,你會為自己做出來的網站,覺得感動。」

在超強助教群與工作團隊的「戰鬥支援模式」下,所有同學都陸續完成自己的網站,上傳參賽並讓校長給予進一步的建議!藉由下午頒獎前的講評,協助同學們辨認出目前的問題,回家繼續調整修改,一個屬於自己的網路發聲基地,就這樣搞定囉!

以下,我們先來看看當天講評的內容,然後欣賞得獎者湯硯翔醫師、林逸婷醫師的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Banner,是視覺第一站,所以我們要很仔細的思考,畫面整體帶給讀者的感覺。

因為作者打算以牙醫師的專業來經營,目前跟牙醫有關的視覺符號,是口罩,以及手術衣。其他,則是後面的草地背景,以及伯朗大道。整體視覺語言,會變成:「這個牙醫師不太喜歡待在診間,而是喜歡出去庭院閒晃,然後一有空就會想出去旅行。」這樣的視覺語言與自己的專業品牌是互相違背的。建議 banner 設計能夠再調整看看。

 


如果左下角要放與主圖片不同風格的圖,建議下方與左方不要貼邊,而是留一些空隙,會比較理想。

目前的五張平面化圖示,與背景圖片和作者照片的風格均不相同,而五張圖片本身的風格也不相同,這就導致了畫面產生了微妙的不一致感。建議去除五張平面化圖示,然後將相關的文字,照互動實作手冊範例的擺放方法,調整看看。




這張很不錯喔,banner 設計的完成度很高,簡單,且顏色一致。可惜還沒來得及貼文章。如果有貼文章的話,應該是能進入決選圈,一較高下的。而晚上再去部落格看,柯醫師已經貼好三則練習小任務了!




文字全部都跑出粗體來,建議全選,然後取消粗體。




建議文章全部使用全形符號,與中文風格會比較近似。段落首行不需要縮排,因為在數位時代,已經可以用空行分開兩個段落,不需要用縮排來區分。另外,根據眼球追蹤的研究,網路閱讀時,眼球多數時間會停在左側,如果縮排的話,會導致閱讀時多一個搜尋的動作,增進視覺認知負擔。




強調的格式太多,包括斜體、括號、底線、粗體等,都建議去除,用簡單的「標題 / 子標題」與「內文」兩層就好。這是因為手機閱讀的時代,拚速度,太多的強調方式,其實都在打斷讀者閱讀的流暢度。




大約有三位同學,將文字選為非黑色。建議還是用黑色就好,因為內文的字體已經不大,小字就需要用對比高的設計,可見光裡頭,白色與黑色是最大的對比,建議就用黑色字即可。




注意到內文變成標楷體了嗎?跟右邊系統的黑體不同。這是因為同學從 Word 或其他文件編輯軟體複製過來,格式被保留了。關於這個問題,請同學閱讀互動實作手冊第 43 頁,我們有詳細的說明。總之,盡量用純文字文件處理,或者貼過來的時候,只貼上純文字,避免產生贅碼,也讓文字格式控制全部由網站完成。




標題還在內文中,請剪下第一行,貼到標題區。圖片請設定成原始大小。圖片下方應該是兩個空行,而非目前的三個。選取之後,注意到藍色區塊沒有連起來,中間會隔開大概半行空白嗎?這個問題在互動實作手冊 31 頁,一開始貼文前,請選「一般」而非「段落」,就能解決。




這篇其實貼得很好,空行數都正確。可惜就是貼文之前,選到「段落」而非「一般」,同樣,請參考互動實作手冊第 31 頁。

希望以上的建議,能協助各位同學回家後處理網站時,更上層樓,讓畫面更有穿透力,閱讀更舒適!

一起來看看得獎作品。


湯硯翔醫師





湯硯翔醫師的作品,有很棒的 banner 設計,整體顏色搭配也很好。目前的 banner 應該是不用再調整了,可以直接開工,往內容耕耘邁進!




內容部分,則有些細節仍能建議,例如這頁,圖片上下的空行,應該是上二下二,而圖片也要記得做原始大小唷。




建議使用子標題功能,讓文字放大加粗體,而非使用括號。這個括號雖然明顯,但跟中文字的風格不合,而且閱讀上會造成縮排效果,直接用子標題功能處理,會好上許多。




最後既然已經保留了許多空行,就可以設計一個 call-to-action,引導到其他的文章列表,或者自己的門診時間等等。




這篇文章一開始沒有以圖片開頭,建議附上圖片。並不是說講學妹一定要附圖啦 XD 而是不管講的是任何主題,都必須以圖開頭,讓大家在閱讀前能被吸引。全部都是文字,很難留住讀者。

很不錯的網站橫幅,貼文也很努力,恭喜硯翔!


林逸婷醫師





林逸婷醫師的作品,是幫老公做網站,他們夫妻講好,由林醫師來學,並且處理網站,而林醫師自己,也希望在課堂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經營方向。

事實上,課前林醫師與黃醫師做了很多準備,包括特別去拍照片,事前看過所有梯次的得獎作品,以及講評內容,然後在準備文章的時候,先把標點符號都改全形,甚至連英數字與中文之間的空格都有注意到,非常用心。

Banner 很不錯,目前大概就是整個視覺稍微偏左,這是因為黃醫師背後還剩下稍微多的空白的關係,其實全選,所有物件往左移動一點點,就能解決。

而林醫師作品最強的,是他的貼文。




這篇履歷處理得不錯,我本來抓了這張圖,要指出子標題跟後續的內容,最好都是空一行,目前學歷的下方沒有。不過才剛說,林醫師馬上補充,他後來有改了,我抓到的是早期的版本 XD

實在很用心,原來已經自己發現到了,這樣我就沒有問題了 XD




論文發表部分,整理得相當整齊,尤其使用項目編號功能,讓 1. 2. 3. 對齊得相當漂亮,是傑出的一手。

日後若有餘裕,可以加上 PubMed 的連結,讓對每一篇文章有興趣的讀者,都能馬上連出去,除了提供方便之外,也是自信的表徵,表示我履歷表上,所有的東西都是禁得起檢驗,而且有證據的。

除了論文,相關的獎項也是一樣。線上履歷表,比起傳統履歷表的好處就在這裡,藉由超連結,直接提供佐證。

恭喜逸婷醫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