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課程教學豐富,需要動用整個大腦前額葉! WFU

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課程教學豐富,需要動用整個大腦前額葉!


作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蘇吉禾 博士生 / 諮商心理師




在參加一整天《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時,心裡不斷冒出的一句話就是「太後悔了!後悔自己這麼晚才來上這門課!」

但也因為這樣,我在一整天的課程卯足全力學習,動用整個大腦前額葉跟他拼了!

在蔡校長和劉育志醫師深入淺出的說明,加上詳細的互動實作手冊和課前資源提供下,我在當天下午兩點前,成功架設我的第一個個人網站!雖然還有許多要優化的地方,但至少我已經知道如何從無到有,如何把網站毛胚屋進行裝潢的基本技術。

以前的我總是自己默默上網找資料,但花費太多時間摸索,不得其門而入,如今能在一日工作坊就能完成實在值得!


專業人士有責任要發聲


除了架站技術以外,我想最重要的是如何透過網路讓自己的專業被看見!上午劉醫師提到網路效益時,強調專業人士是有責任要發聲的,要能把專業知識轉譯成白話讓民眾了解,是很重要的工作,而網路就是最好的平台,因為根據統計,民眾每天花在網路的時間,已經超過看電視的時間。

然而,網路平台這麼多要如何選擇呢?劉醫師也幫大家比較了部落格、FB、LINE、IG 等軟體,讓大家可以依據自己的專業領域來運用,但最核心的就是架設網站寫部落格。

就像蔡校長說的,個人網站就像是全年無休的展示間,免店面、免租金、免值班,讓我們可以很有系統地把個人所思所感整理出來、留下記錄、傳達出去。另外蔡校長分享了自己和其他傑出校友的成功案例,讓大家可以去思考適合自己的品牌路線。


透過書寫能幫助自己深入思考


此外,一旦決定要寫部落格後,文章主題內容形式要怎麼寫又是一大學問,劉醫師分別從大數據、時事、重要研究、醫療指引四個面向來談寫作主題,內容方面要去思考是專業性高一點?還是故事性高一點?但一定要有個吸引人的標題,才能有效地獲得讀者關注,成功傳達個人觀點。

不過也不要抱持想爆紅的想法,這只會加速暴斃或是引來不適當的關注而已,而應該是一點一滴累積、慢慢經營,漸漸地就會找到自己的客群。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堂課開啟了我對網路部落格的新思維。透過書寫不但能幫助自己釐清觀念、深入思考問題外,若能妥善搭配網路平台,則能讓自己的專業知識有效傳達,建立個人品牌!

感謝有兩位厲害的師父領進門,接下來就是修行在個人了!身為一個心理師,我想我有責任傳遞正確的心理健康知識,和分享學生輔導相關專業,期許自己一步一腳印,持續經營與累積,開創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