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部落格在無意間改變了我的專業人生,走向創業之路。 WFU

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部落格在無意間改變了我的專業人生,走向創業之路。


作者: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 / 手護健康運動中心 蔡孟婷 院長 / 負責人
相關文章:[快訊] 蔡孟婷院長用部落格找回專業的熱情,從創業到被國際看見!





2017 年,剛上完個人品牌的課程沒多久,我就離開了我以為會待到退休的職場。當時的我身心俱疲,只想著:天哪,醫院評鑑、教學評鑑終於離開我的生活了!

躺在家裡當幸福爛泥的日子裡,我時不時思考,或許長假過後可以做做與醫療無關的事情吧?開咖啡店?做精品代購?生一打小孩當全職媽媽?天馬行空,不得其解。

心情好的時候,我會打開我的部落格,看著當時上完課當天就做出來的頁面,心中有種莫名的成就感,但也不太曉得要繼續寫什麼好。在臉書的粉絲專頁上,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寫著一些小知識閒聊著,不知道誰在看,但自己寫得開心就好。


當時衝動刷卡的決定,竟然改變了一生。


人生有很多的十字路口,往往做了一個當下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選擇,走了一段路回頭看,卻發現結果完全截然不同。

當時一心想要離開醫療界的我,想著如果在網誌上,把我對淋巴內臟醫學以及淋巴水腫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都寫出來、分享出來,將自己對專業的熱情清空之後,就可以放下責任做其他跟醫療無關的事了(怎麼會有這種妄念)!

寫著寫著,沒多久竟然開始有人詢問起約診的事宜。蛤?不是啊,我在幹嘛?我不是只寫寫文章而已嗎?為什麼又要開始治療病人了呢?


隨性經營的部落格,意外讓自己的專業被看見。


「孟婷治療師您好,我在網路上搜尋到了您的淋巴水腫治療相關文章,覺得寫得十分專業,我有淋巴水腫的問題很多年了,請問我要怎麼跟您聯絡預約治療呢?」

一封又一封的詢問信,讓我不知所措的同時,又再度充滿對職涯的希望與活力。當初單純覺得能有個地方,可以任性的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沒想到漸漸發現大家真的看得到我的「冷門專科」,而我自己也更因此感受到,利用醫療專業幫助他人的正面意義。


決定走向創業之路,幫助需要的患者。


於是我申請了自己的物理治療診所,下定決心要給信任我的人合法、合格、合適的淋巴水腫物理治療。身邊朋友都擔心著開業後的收入問題,畢竟,我的專科這麼冷門,又很容易被聯想到美容美體,在台灣醫療專業形象不深,誰知道我能開業到什麼時候?

但我很感謝當時校長的課後個人回饋,讓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品牌定位,用撰寫文章為自己打基礎。

這四年來,隨著每一次寫文章,我的內心對品牌定位及未來規劃就更加清晰,而我的專業也透過網路,將資訊傳達到其它地方:全台各地、日本、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法國、德國、波蘭等等,收到來自世界各地個案的回覆和詢問,感覺真的很不可思議!除了有治療需求的個案一一找來,竟也帶來了更多不同國家教育單位或醫療單位的合作。


親手建立的好門面,還能成為線上履歷。


在 2019 年,我成功申請到日本九州中央病院以及國立九州癌症醫療中心的淋巴水腫治療門診、跟診與參訪。我的日本友人告訴我,以往這樣子的名額一定都是給日本國內的治療師或醫師,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申請一次就過。

後來,在九州癌症醫學中心跟診的時候,護理部主任跟整形外科主任特地來跟我打招呼,他們第一句話就說:「妳的申請資格很好,我們有上網查詢妳的資料,妳的診所網頁看起來非常完整專業,大家一致決定讓妳來訪!歡迎妳來!」

當場嚇到飆淚,個人品牌課程結束兩年後,課後的後座力持續發酵著。(後來我說,那個網頁都是我自己做的,換日本人嚇到驚呼連連!XD)


感謝新思惟,讓我能深入鑽研自己喜愛的領域。


2020 年,我的診所網頁被分享在歐美最大的淋巴水腫醫療教育社群裡,同時也登上了國際淋巴水腫年會的國際淋巴水腫日活動網頁。主要是我們有拍攝了一些淋巴水腫運動衛教影片,讓外國朋友非常喜歡,而且海外華人族群相對用中文解說與中文閱讀,也更能理解醫療專業知識。

這事情發生在個人品牌課程結束三年後,再次讓我很感謝新思惟。本來是個心累了想離開醫療界的人,卻因為個人品牌,反而更能專注沈浸在自己喜好的醫學領域中。人生有幸如此,很感恩,真的很感恩。


超實用的實作手冊,網站改版自己就能輕鬆完成。


漸漸的,手中需要醫療協助的個案越來越多,有看文章而來的、舊個案介紹的,還有很重要的,同業或其他專科醫師轉診來的。

我的專科在物理治療領域中算相對冷門,其他醫療專科對這科可能也沒有太多的了解。但我們的個案,有一大部份是其他單位專科醫師直接轉診,也有醫師直接請個案上網查看我的衛教文章。

感恩之餘,我開始覺得需要自己的團隊,一個人很自在,但也太吃力。本想說這次是不是要花錢找人來幫忙設計新的網頁了,但沒想到,拿起先前的講義,再次按部就班的修改了封面、內文排版,分類等等,就一個空閒的週日,我又完成了新的官方網站了!

超、級、值、得,太可怕了!


趁著疫情期間的空檔,決定再度前來進修。


2019 年年底,我的手護健康體系為了承接醫療後續健康照護,誕生了新品牌單位:手護健康運動中心。當時就一直很想再複訓上課,想偷懶的讓新品牌網頁也可以一日生出,同時再聽聽新的個人品牌成長分析,但工作太忙時間一直搭不上。

今年托疫情的福(什麼鬼話)確定不用出國開會,可以手刀報名個人品牌課程,讓自己不斷超越舊的自己,這次要帶著團隊一起享受升級改裝的成就感~

網路,讓世界沒有邊界;個人品牌,讓人生沒有極限!


個人品牌讓自己能看清目標,甚至幫助他人。


我覺得有個人品牌的好處是,每當走了一段路,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可以有所依據而調整。在人生中每一個不同的時期,隨時釐清自己的人生方向,甚至在這個世界上,用專業幫助到許多意想不到需要協助的人。

真心感謝新思惟讓我們打破框架,用自己的風格,在冷門的醫療領域走出專業道路,甚至因此成為國際醫療人,開拓人生視野、成就志業!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