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網路,是年輕世代的機會、武器與戰場。 WFU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網路,是年輕世代的機會、武器與戰場。


講者:蔡依橙




網路,是年輕世代的機會。


資源飽和的時代,傳統的渠道都已經被佔領,整體大餅緊縮的狀況下,年輕一代根本沒有機會。想成功,我們就必須從「新的領域」冒出頭,而「網路」,就是機會。

「網路」到底如何改變世界?一言以蔽之,他「大幅降低了連接的成本」,速度更快、費用更低、影響更廣。


網路,是年輕世代的武器。


所以,你不需要每天去吃「其實聊天內容都很表面很膚淺」的眾人飯局,用 facebook 就可以迅速的建立大量「弱連結」。你不用擔心沒有到處演講為自己發聲的機會,因為你的個人網站就在靜靜地替你發聲。你不用擔心要花錢找人經營網站,因為網站跟部落格的界線在模糊,進入成本也幾乎降到零!

在網路上,這是一個相對公平的世界,你不需要靠背景、不需要依附別人,就靠自己。

我跟勳哥認識,也是透過網路。在一次演講後,交換名片,回家後照著名片上的資訊,點閱勳哥的個人網站,驚訝的發現,勳哥已有大量的學術著作,並有溫暖的攝影作品跨領域的思考廣度


網路,是年輕世代的戰場。


因為興趣相同,逐漸的,就變成了朋友,甚至同事,從弱連結,變成強連結,並一起經歷各種挫折,使用 Gmail、Dropbox、Google Docs、Blogger 等網路工具協同工作,共同舉辦許多跨領域的研討會,並開設多次籌備強度甚高的小班工作坊

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使用網路,取代應酬,快速建立大量弱連結,找到志同道合者。接著,在實體協作,升級強連結的過程中,各種網路工具又可以協助我們完成遠端協作,時間管理變得容易,更跨越了距離限制。

但是,我們的國民教育與高等教育,是根據工業革命之後的產業別做規劃,對於新興以及快速崛起的領域,缺乏快速應變、學習、並傳授的機制。所以,我們用工作坊的形式,迅速的整合相關資源,提供最有效率且「有用」的學習,讓現代專業人士,在最短的時間中,跟上網路浪潮。

網路,是年輕世代的機會、武器與戰場。你,準備好了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