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在建立網路上個人品牌的同時,如何兼顧隱私及工作和生活的界線? WFU

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問:在建立網路上個人品牌的同時,如何兼顧隱私及工作和生活的界線?


答:(劉育志)




經營個人品牌,建議建立臉書專頁,公私分離。

只要是醫師、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無論有沒有部落格,您的姓名、工作地點肯定是公開資訊。在部落格上可以書寫專業、興趣,除了姓名之外,無須公開其他個人資訊、家庭狀況。可以放供公眾使用的 email,不要放私人用的 email。

我們需要認知一個殘酷的事實,那就是,網路世界不存在「隱私」這回事。無論怎麼設定,在有心人眼裡,一切都是「公開透明」。基於這樣的認知,我們必須對發言更加謹慎。「使用網路時,永遠要提醒自己是面對公眾發言。」需要隱私的內容,千萬不要使用社群網站或通訊軟體。

專業人士經營個人品牌時,個人頭像建議使用自己的相片,至於日常生活的內容,可以不出現。為了避免暴露住家位置,請盡量不要在臉書貼住家附近的相片,也千萬不要放家人的相片,尤其是孩子的相片,那只會讓他們暴露在無謂的危險中。拍攝用於文章的相片時,可以調整角度,以避開臉孔。出遊、吃大餐這類相片,都會讓自己的行蹤過度曝光,在網路世界要盡量避免。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