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醫院也預計更新科網頁來協助宣傳科內業務,請問科網頁與醫師個人的部落格,怎麼搭配能發揮最好的雙贏效果? WFU

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問:醫院也預計更新科網頁來協助宣傳科內業務,請問科網頁與醫師個人的部落格,怎麼搭配能發揮最好的雙贏效果?


答:(蔡依橙)




做好自己的個人部落格後,把部落格的連結,也放上科網頁。如果醫院因為各種原因不願意放,那也沒關係。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醫院的角度跟我們個人的角度是不一樣的。醫院希望病人來看門診,認同這家醫院可以解決患者的問題。但我們是希望患者能夠指定找我們診斷與治療。乍看之下利益似乎一致,但在醫師準備離職到其他醫院工作,或者你想出去開自己的診所時,彼此的利益就不一致了。

所以,醫院可能沒想太多,想說你的個人頁面也放到科部網頁連結,這樣很好。但醫院也可能認為,到時候患者都知道你有個人部落格,哪天你的部落格「門診資訊」換成自己的診所,這樣患者很容易就被你帶走,這可不行。

也就是說,你有你的立場,醫院有醫院的立場。大家能利益一致,共同努力,那很好。但如果不一致,那也是很正常的。你可能會問,這樣的話,我的部落格沒放上醫院網頁,會不會減少宣傳效果?答案是不會的。假設蔡依橙醫師,是在新思惟醫院影像醫學部疼痛治療科工作,你認為患者會直接在 Google 搜尋蔡依橙,還是先連到新思惟醫院,找到影像醫學部的按鈕,點進疼痛治療科,才去看蔡依橙的頁面?當然是直接 Google 囉。

也就是說,我們經營個人部落格,最主要是要讓自己,在 Google 這個入口,能夠被人看見,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有一個管道,能找到自己對於專業領域的論述。就像你現在上網搜尋「蔡依橙」,能很容易找到我的部落格、我的臉書專頁,甚至我的推特。而搜尋「個人品牌工作坊」,也很容易找到這個課程與相關的評價。

你可以搜尋「前鎮 洗腎」,會很容易找到葉時孟醫師的部落格,然後點進去看,會發現他一直都在講洗腎病人的注意事項,如果你正在替家人找固定洗腎的診所,選擇他們的服務、相信他們的專業,機會就很高了!這就是個人部落格經營很成功的一個例子。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