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讓我一天建好網站可以直接開始經營的課程! WFU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讓我一天建好網站可以直接開始經營的課程!


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中醫部 魏孟鈞 醫師




即使資訊課程被當過,也能學會自己架網站。


過去曾在學校上過「多媒體應用」選修課程,因為對電腦操作還很生疏,又沒有人可以問,做不出網站,交不出作業,慘遭被當(選修課竟然還被當......實在太丟臉了......),從此之後對於架設網站充滿 PTSD.....

然而上天好像是覺得我這個「挑戰」還沒有成功,決定繼續再考驗我一次,多年後我到現在任職的單位當 R1,並在分配工作的時候,承攬了部上粉絲專頁的管理工作(因為其他工作更讓我害怕 XD)。

在兢兢業業的管理粉專後,想來點不同的嘗試,徵詢部主任的同意,開始幫部上留下影音或圖文,紀錄中醫部教學、臨床、研究的表現,有時也會幫忙宣傳衛教訊息、張貼中醫衛教,建立醫師與民眾間的溝通橋樑,漸漸觸及率慢慢上升,也越來越有信心。

在部主任指示下,也在部務會議中,向部上師長們展示經營成果及未來規劃,忽然發現自己其實沒有像在學時那樣糟糕,漸漸的被交付許多部上重要的圖文設計、宣傳行銷、推廣傳播的任務,而且還越來越難,幸好部主任該有的獎勵與支持並沒有少過。


上路了才發現選錯平台,幸好還來得及!


隨著年資增加(目前 R3),愛挑戰自我的牡羊總是不滿足於現況,浮出想建立自己粉專的念頭,也開始自費學習 Canva 的使用、設計等。然而,除了臨床工作變得更加忙碌以外,經過今天講師的說明,顯然的,我最大的問題是:選錯了平台 / 媒介。

我剛開始選用的平台是 Instagram,主要是因為在上課之前,我就像一般人一樣,有著「現代人不愛看字,文章最好越短越好,最好都只有圖」、「Instagram 有比較多年輕人,Facebook 已經過時了」等等迷思,因此選擇了以圖像為主要傳播媒介的 Instagram。

然而正因為是以圖片為主,在臨床工作日益繁忙的情況下,想自己製圖真的是很艱辛的事情,再怎麼有衝勁的牡羊也會三分鐘熱度,最後 IG 創建不久就停更了,現在的草大概長得跟我一樣高了吧。

在這堂課中,劉育志醫師言簡意賅的向大家說明個人網站和社群媒體的差異,原來我們都沒有好好利用並發揮不同平台帶來的效果,讓真正對我的專業有需要的人,沒有進一步的機會好好認識我、知道我能給予他們什麼幫助。





專業人員的網站,除了衛教還是衛教?


在課程之前,我跟其他同學有一樣的疑問:「身為醫師,網站除了放衛教資訊以外,還可以放什麼?」上課才知道,其實我們把專業人士的網站內容想得太狹隘了。

在最後一堂課中,蔡依橙醫師的建議讓我茅塞頓開,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認真的中醫住院醫師,本身就是一個品牌。」分享上課、學習的心得或體悟,可以開始慢慢耕耘,同時熟悉介面的操作,久而久之品牌的內容就可以累積起來,不一定要採用主治醫師層級的學長姊們同樣經營模式,可以打造一個「認真的中醫住院醫師」品牌,讓別人可以從其他角度認識我。


對電腦一竅不通的我,也能贏得最佳網站設計大獎。


在互動實作中,遵循著上課手冊的指引,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網站架構,真的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過程中隨時都有助教環伺,隨時上前協助,而觀察敏銳的蔡校長注意到我都沒舉手發問,甚至直接到我身邊關心。新思惟讓內向、害怕提問的人也能得到幫助,不用再像在學時一樣孤立無援,只能面臨被當掉。

在最後,要感謝今天新思惟帶來一整天充實的課程,以及最後的評比與建議,讓我得到蔡校長的肯定,我會好好遵照今天所學,並參考各位講師的建議,好好經營我的網站,讓更多人認識我!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