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問:我在補習班教高中物理,想利用部落格發表容易理解的物理學習文章,內容該怎麼拿捏,才能讓學生覺得有幫助又不至於完整到不需要來上課呢? WFU

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問:我在補習班教高中物理,想利用部落格發表容易理解的物理學習文章,內容該怎麼拿捏,才能讓學生覺得有幫助又不至於完整到不需要來上課呢?


答:(蔡依橙)學生的時間稀少,又是很特別的族群,建議利用議題順勢操作。




例如:每年指考學測出來後,成為第一個把詳解放到部落格的老師,而且排版清楚、解法容易。這樣的話,學生圈中就會互相分享,你的名字、你的部落格、你的風格,就容易傳開。

是的,競爭對手可能立刻會 copy 過去,所以解題內容可以更個人化一些,提到自己、提到你的獨特解題與理解法。現在網路時代,任何東西都有記錄,所以第一個放上公開網路的,日後人家要比對「誰是最早」,也相對容易。

當然,我們做第一個放的,版面清晰好讀很重要。不然,山寨的版面竟然比我們的好看很多,那也不能怪學生都去別的網站看。

為了避免學生看了就不來,我們提供的教學當然不用逐章逐節,更重要的是那些「趨勢」的分析,讓同學知道「這老師對考題方向有掌握,在這邊上,比較不會浪費時間」,講解方式要白話,避免藏步或跳躍,傳遞「我上課你一定聽得懂」的形象。

趨勢話題上,還可以找找許多時事議題,以及青少年有興趣的主題,跟物理有關係的來講。例如:為什麼遇到體重超過自己很多的中鋒,最好不要硬擋,因為動量守恆,小隻球員會被撞飛。同樣的,戴資穎打羽球、傳說對決坦克角色把人撞開,都與物理有關,找些有趣的題材分析,會顯著增加在學生社群的知名度。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