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看到你們的課前回覆,太令人不爽了! WFU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看到你們的課前回覆,太令人不爽了!


作者:跑步教練 陳柏長 醫師





最開始寫部落格也是為了增加病患人數,但慢慢發現自己對於醫療並沒有這麼大的興趣,一件沒興趣、沒熱情的事情,做起來就是倍感壓力。


有實證,才能經得起考驗!


我熱愛馬拉松運動。3-4 年前,我開始跟著某教練,學習所謂的科學化運動訓練,比賽的成績也開始顯著進步。一開始,老師說什麼我們就相信什麼,但是這一年來,該教練開始受到一些路跑界名人的攻擊,並且拿出一些國外論文,證明教練的教學方式有問題。

起初,也只是好奇看著筆戰,接著開始覺得有些不對勁,教練教的,真的不太符合醫學院學到的基本常識。於是,我開始問教練問題,發現他無法用科學數據來回答,只能用哲學(他是學哲學的)來回答我的疑惑。這下,我越來越疑惑了。


我有醫學專業,應該自己來!


我開始到處找書單,開始看起原文書,很多疑惑早就寫在書上。我開始把這些在國外已經是舊知識,但國內還是少人知道或沒空分享的東西整理出來。我想改變跑步界教練說了算的文化,應該一如醫界的 EBM,當年我們最討厭但又能證明怎樣是合理作法的科學知識,讓業餘跑者也能經由科學化的方式進步。

寫這些東西耗時無償,但是還是會想讓部落格好看一些。自己有買了幾本書嘗試著修改,但是發現很多功能不是一個電腦白癡能搞定的。於是我來上課了。


看到回覆,真的很不爽……


課前的提問,在上課前就有收到回覆。看到回覆的當下很不爽,你們太一針見血,刺到我的痛處。但冷靜想想,這些你們看到的問題,也一直是我在思考卻沒下定決心要去執行的事,把醫師的專業拿出來,再結合我對跑步的知識,會是更好的異業結合或是行銷的策略。

上課的實作,比起之前上過的論文寫作輕鬆不少。3 年前吧,為了醫院的要求,上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也讓我過了那一關,但那 2 小時的實作,卻似乎不是很夠用。


按圖索驥,一個小時真的能完成!


但這次的課程,按照說明書操作,約一小時就可以大致完成。剩下一小時就是修改之前累積的文章。我已經寫了 20-30 篇文章,對我而言,課後的作業,就是要去調整這些,不過要在 4 天內修改完,有點困難(下次可以給多一點時間嗎?)。

我認為我的部落格,可能不會是課堂上前段班(天生缺乏美感),但是新思惟可以讓它提升到 80 分,這樣我就覺得滿意了。放眼整個路跑界有部落格的教練不多,我認為這樣的品質,已經可以屌打整個路跑界的教練。

(橙編按:是的!重點是差異化,在沒有人耕耘的地方做,會有先行者優勢。新思惟也是這樣。另外,對於課前問答的回覆,我能理解你的感受,但我想大家是來上課的,希望提昇自己,我想,讓同學看見自己還能改進的地方,上課會更有效率,感謝諒解~)

網路實戰的經驗分享更是有趣,我只有一年不到的時間,當然不希望有任何跌倒的機會,而講師犯過的錯,我也犯過一些。寫了些東西,自然會吸引到許多人來加好友,要怎麼去處理這樣的問題?廠商邀稿要怎麼處理?什麼時間發文效益為大?Facebook、LINE、部落格如何結合?如何面對酸民?如何避免觸法?

我想,我學到了一些東西。這些經驗不是能用 3 萬塊來衡量的。


一直走下去,才能知道自己能走到什麼地方!


我不知道最後,我會為路跑界帶來怎樣的改變,我也不知道我會不會真的成功轉變成一個醫師教練。但我相信,新思惟的這堂課改變了我,讓我更有機會宣傳我自己。

醫療背景在路跑界是很稀有的,這堂課後,更能去思考我的特色在哪,如何將自己的優點放大,現在就等著起風的那天。謝謝你們。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