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從 Yahoo 到 Google,網路的意義已然不同。 WFU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從 Yahoo 到 Google,網路的意義已然不同。


作者:拉菲爾人本診所 醫療部 江孟庭 醫師




Gap year,給自己一次突破的機會。


知道新思惟已有數年的時間,看到許多學長姊、朋友同學陸續成為學員,自己也想著,總要找個時機,一睹陽明學長蔡校長的風采。剛好在 gap year 的過程中有個機會,能參加本次的工作坊,著實滿有收穫的。

本次的工作坊,大多數的同學看起來是希望能在職場、學業上有所突破,因此前來聽講。網路,是一個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而實際上,從 Yahoo 到 Google 的時代,網路的意義也產生了非常大的變化。


從入口網站到搜尋引擎的轉變


Yahoo 的時代,大家上網需要經過入口網站,那時的入口網站非常五光十色、花花綠綠。最常用的網站,大概是已經倒站的無名小站,學程式語言多還必須要摸底。網路社群還在以點對點為主的即時通,仍是一個比較原始、單向的溝通模式。

然而後來,入口網站被搜尋引擎打敗,Yahoo 到 Google 的轉換期。當初並沒有想太多,隨著 Facebook 等社群網站的接連出現,也未去考量其中深意,實際上,溝通的模式已經改變。拜軟硬體設備提升之賜,當今的網路生態自成一個生活圈。

在網路上,空間的概念已然改變,而每個人在網路上留下的足跡,也讓網路上的彼此層次更加豐富,甚至比面對面來的真實。


網路上的「自己」是什麼模樣?


較久遠的東西,我們通常看得比較清楚,如新媒體的出現,社群網站導致人際接觸的改變、網紅的氾濫等。然而我們很少去注意到存在網路上的「自己」是長什麼樣子,以及網路安全的問題。

也許因為大家既熟悉又陌生,在 Facebook 上只要加為好友,甚至觀看粉專,再用幾個關鍵字搜尋,可以見到多數用網戶都在網路上「裸奔」。不過網路上資訊那麼大,如果不刻意找尋,卻又好像不容易被發現。未能正確的定性網路世界,導致我們想讓別人看到的資訊,往往目標用戶看不到,而不希望被發現的東西,卻又因為自己的疏忽而無所遁形。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也是。


因此,使用的工具變得非常重要,這堂課教的第一件事即是,網站(部落格)與社群網站的不同。網站做為一個打底的基礎,能好好整理出過去的網路足跡與自己的發想,幾乎是半永久的存在人類創造的資訊鏈之中。而別人或自己要找尋時,有了另一種半公開的依據。

相反的,社群網站所建立強大的連結性,作為宣傳、圈粉有著不可取代的威力。兩者相輔相成,一個為基底,一個為煙火,連成了網路數位時代的基礎。


平台已經準備好,剩下的,就是自己了。


從課前到上課,我一直在思考,作為自己,能表現的是什麼?畢竟在這時代,許多專業的價值產生通膨,導致個人品牌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利用網路塑造個人品牌,是個在許多重要位置已經被既有勢力霸佔、複製的當今社會,一個以下克上的方法。

透過這一整天的學習,以及老師們不辭辛勞手把手的教導如何操作、建立最基礎的個人網路形象空間,獲得了許多啟發與收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