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 新思惟國際: 建立個人品牌如此貴,真值得嗎? WFU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建立個人品牌如此貴,真值得嗎?


作者:仁伊心理治療所 廖俊傑 臨床心理師




從學院畢業後,參加過大大小小不下數十個工作坊、研習會,從沒有任何一場是單日價碼破萬元的報名費用,而這個第一次紀錄,給了蔡校長與劉醫師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如果你問我的心會不會痛?我的回應是,肯定的。


離開舒適圈,才知道自己的個人品牌不夠強。


早些年,就很想建立自己的品牌,但一直不得其門而入。總會有傳統的思維:只要做得夠久,遲早會口耳相傳,被眾人所青睞的。但是,這些年也過去了,依舊沒有建立出自己品牌的感受,不是幻覺,是根本就沒有建立起來過,加上自己個性也是相當保守,總是會裹足不前害怕嘗試。

隨著經年累月在醫療機構僵化的早八晚五後,突然覺醒並告訴自己,不能再這樣蹉跎下去,毅然決然離開大家所認為的舒適圈。但接著很快的意識到,自己其實並沒有很強的品牌或亮眼的個人專長,根本沒有辦法創造出令自己滿意的業績。


這個課很貴很貴,但是上完很有價值!


幾年前,在擔任肝膽腸胃科醫師的妹妹及麻醉科的妹婿介紹下,得知他們都去上了一堂昂貴,但內容含金量高的課程。他們如是說:「這個報名費用會很貴很貴,可是上完之後會有一種很有價值的幻覺,不是,是感覺。上課都是直接切中要害,不是,是要點,很重要的重點。」

其實當時聽了之後心裡頭癢癢的,想嘗試看看,但又擔心這幾十張小朋友白花花的鈔票就這樣奉獻出去,萬一沒什麼成果,怎麼辦?於是乎,就忍了下來。偶爾還會在新思惟的 Facebook 上瀏覽一場又一場的課程,大多都看到心滿意足的校友,讚嘆課程上的很值得,心想,會不會是種付出昂貴的代價後的心理補償效應?


不僅僅是建造出自己的網站


好奇心害死貓,一個月前一時手賤,就給它刷了下去,直到上課前一天還在掙扎要不要來上課,因為好想睡。一路坐高鐵趕到台北,還想著為何要這樣折騰自己,星期假日好好在家裡休息睡覺不就好?抱持著三心二意來到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展開自己似懂非懂的製作部落格課程。

這堂課,真的只是在學如何製作部落格嗎?當然不是,蔡校長以及劉醫師告訴我們,要如何運用個人部落格來打開知名度,但老實說,上課最難理解的內容之一,就是蔡校長舉了好多校友們學習後所獲得的成就感,理智上知道應該是可以有的,但感性上就是沒有那種有如獲至寶的幻覺!(難道是我的理解能力太差?!還是心裡面有什麼在抗拒嗎?)


虛心檢討後,優化再優化!


附圖是我在課堂上即時做的部落格封面,雖然是第一個被拿出來評論的作品,有點受寵若驚,但又覺得慚愧。事後想想,當時這樣的作法是個打安全牌的做法,卻完全沒有凸顯出個人風格的作品。





最後一堂課,聽完蔡校長對所有作品的評論後,當下就有著想要趕快回家修改的念頭!以下的兩張圖分別是回家後進行第一次與第二次更新的成品,是我一改再改、一修再修的新風貌。




而下圖則是目前的最終完成圖。坦白說,我是參照林耿億醫師的部落格,去規劃我的作品,我發現,林醫師僅僅只用幾個向量圖,就把自身專業說的清清楚楚,令我感到欽佩!於是仿照了他的作品,加入我的專業內容,成為我目前部落格的 banner。




個人覺得,目前的 banner 比在課堂上製作的,更符合我的個人品牌以及想要呈現的內容與風格了!剩下的,就是累積專業文章,呈現在部落格中了。個人品牌部落格是否帶來了能見度,因為未真正完成它,目前還仍未知。很期待它能夠帶來,我個人創業上的助力。


最新活動